全國多地高三初三學生昨日開學

為應對疫情均出台相應預案

2020年03月31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多地高三初三學生昨日開學

  3月30日,全國多地迎來開學首日,受疫情影響的高三、初三學生首次返校上課。為應對疫情,各地均出台相應預案和舉措。

  多地畢業班學生返校復課

  3月30日周一,包括陝西省、江蘇省、內蒙古自治區等多地迎來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首日,受疫情影響居家學習近兩個月的高三(部分省份包括初三)學生終於返校復課。

  開學但疫情防控不能放鬆。為應對疫情,各地都出台相應措施。據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閆秀斌此前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在高三、初三、中職畢業班開學之前,西安市政府將按照每人每天2隻、至少10天的數量為首批開學的學生和老師免費提供400萬隻口罩。

  江蘇省教育廳30日發文稱,各地各校嚴格按照《江蘇省中小學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建立並實行以家庭為單位的師生員工及其家人健康狀況“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按規定設置隔離室,裝備洗手設施,配備一定數量的口罩、體溫檢測儀、消毒液等各種防疫物資,優化師生就餐和住宿安排,並組織模擬開學和開展應急演練工作。

  開學前開展防疫應急演練

  3月30日正式開學前,西安市第75中學已經組織了兩次防疫演練,第一次由全校20余名行政老師組成,第二次包括高三年級老師、行政老師、學校黨員干部共70多人參加了演練。演練時,高三年級老師扮演學生,對學生入校、上課、就餐等全流程進行演練。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不少學校也為開學組織了疫情防控實操演練。3月24日,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開展了疫情防控實操演練,並邀請部分學生家長現場觀摩。

  錯峰上學“一人一桌”上課

  在西安市第75中學,30日共有239名高三學生返校。學校實行錯峰上學,住校生早上7點到校,走讀生7點半到校。進校時每位同學都要經過紅外測溫儀,體溫無異常后方可進入校園。

  該校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學校高三每個班級約50名同學,為應對疫情已經實行“單人單桌”,每個班不超過30名同學。據介紹,原先班級被分開后,高三老師工作量也相應增加,需要多上幾門課。

  為降低風險,目前75中學實行半封閉化管理,學生中午不得外出,必須在校內就餐。“我們學校餐廳比較大,能夠滿足高三學生就餐時單人單桌。”工作人員表示。就餐時採取配餐制,工作人員會用一次性餐具把飯放在桌子上,同學們到食堂直接就餐,不夠的話還有流動餐車。

  在西安市第三中學,校方在每張課桌上都擺放了一個隔板,同桌之間可以起到間隔和防護作用。此外學校餐廳取消了堂食,走讀生在用餐教室吃飯,餐食直接由專人送到用餐教室。住宿生打完飯后,通過指定通道直接帶飯到食堂樓上的宿舍用餐。

  目前距離中高考僅剩兩個月,不少高三初三學子也擔心因疫情影響了學習。為了幫助同學們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很多學校針對畢業班特點,制定了相應的教學計劃以應對中高考。(記者 張月朦)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