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完成20萬余在鄂人員返京分流

從3月25日開始利用20天完成 返京人員回到社區可享收取外賣快遞等必要生活服務

2020年03月31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將完成20萬余在鄂人員返京分流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了解到,從3月25日開始,本市將利用20天完成20萬余人的分流安置工作,人員數量多、持續時間長、標准要求高。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代表市社區防控組,具體承擔著鐵路轉運的在鄂人員返京分流工作,為確保圓滿完成任務,堅持嚴防嚴控、源頭管控、分期分類、閉環管理的原則,有序推進返京人員接收安置。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強工作力量,從委局系統抽調50名優秀干部,成立西站工作專班。下設綜合協調組,重點負責將返京人員從站台有序引導到各區集散點,組織前往停車場乘車離開﹔信息報送和數據統計組重點負責人員信息數據的推送、匯總和上報工作﹔停車管理組重點負責組織調度各區接站車輛的進出站,確保接續運轉。專班於3月21日正式入駐北京西站,“7×24小時”連續作戰,及時掌握接收安置情況,實行日報告制度,做到信息不過夜,全力保障任務高質量完成。

  根據按區施策、有序分流的原則,專班根據返京人員在京居住地、就業單位、隔離方式,精准掌握返京需求,重點落實各區責任,指導做好接收安置工作。在鄂人員返京前,提前向各區下達專列運送計劃,指導做好人員、車輛、隔離點等准備。列車抵京后,開辟專用通道,根據人員數量情況分別設立各區集散點,統籌協調各區及時接站並進行人員分流。

  連日來,各區、街道(鄉鎮)、社區有力保障了轉運安置工作順利進行。海澱區成立了接返工作總指揮部,下設西站接人組、數據信息組、醫療保障組、各鎮接返組等﹔朝陽區在朝陽公園設立區級轉運中心,43個街鄉設置分流點,對返京人員進行信息核實、登記、測溫。人員分流完成后,立即收集匯總各區實際接收總人數、社區居家觀察人數、集中隔離觀察人數等數據,並形成專題信息上報。為體現對返京人員的關心,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專門在出站大廳制作了“歡迎回家”等標語,並組織現場志願者主動幫助他們照顧小孩、搬運行李,讓返京人員第一時間感受到首都的溫暖﹔主動與中央直屬國家機關工委對接,安排各區將返京人員送往集中隔離點。

  在服務返京人員方面,各區還有各自的特色溫馨之舉。西城、大興等區特別准備了“暖心大禮包”,提供口罩、消毒酒精、礦泉水等防疫物資﹔東城區考慮到返京人員著急回家的實際情況,在每個流程上盡可能減少環節,整個接收安置過程中隻要求簽一次名﹔順義區實行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安排專車將返京人員直接送到居住的社區。人員回到社區后,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專門指導社區做好居家觀察人員日常服務工作,及時掌握身體健康狀況、思想動態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資採購、收取外賣、快遞、心理疏導等必要的生活服務。(記者 蔣若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