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山醫院首位入院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3月31日08: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小湯山醫院首位入院患者治愈出院

  確診病區醫護人員為患者配送基本生活用品供圖/小湯山醫院

  醫護人員在護士站與待篩查人員視頻連線交流

  自3月16日至3月29日24時,北京小湯山醫院已啟用兩周。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媒體溝通會上獲悉,在過去的兩周中,該院總體運行平穩有序,累計接收返京需篩查人員2002人,其中機場轉運1682人,各區隔離觀察點轉運320人,最多一天接待需篩查人員394人,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3例。也就在昨天,首位入院的患者治愈出院。

  53天如期完成醫院改擴建工程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臨時黨委書記、工作專班組組長呂一平在會上介紹,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提前謀劃、提前布局,1月23日緊急啟動小湯山定點醫院改造和建設工作。3月16日,小湯山定點醫院正式啟用,主要用於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人員及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的治療。17年前非典阻擊戰,小湯山醫院在疫情最嚴重時臨危受命, 7天建成1000張病床,由部隊醫務人員全面負責救治工作,創造了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死亡率、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小湯山奇跡”。17年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再次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和17年前不同,醫院新建病區從一層變為了三層、色彩從單一變得豐富,基礎設施從滿足基本所需到實現‘平疫兩用’,逾萬名建設者經過53天日夜鏖戰,如期完成醫院改擴建工程。此次小湯山重建難度遠超當年,除三層模塊化集裝箱房設計建設外,相關配套設施也都實現標准配備。”呂一平介紹,醫院設B區、新建病區兩個病區,共1600余張床位。其中,新建病區按照單間隔離觀察要求,可收治720名集中醫學觀察人員或疑似病例。B區為原病區改造而成,可收治144名輕型、普通型確診病例。按照防疫標准,院內區域所有通道硬隔離,並設置單獨出入口,實現各病區獨立運行,24小時專人值守,確保一線直接從事篩查和收治任務的醫務人員與其他人員“零接觸”。

  在醫護人員方面,22家市屬醫院1000余名醫務人員也迅速集結,專業涵蓋呼吸、感染、重症、急診、兒科、中醫、檢驗、放射、藥劑、護理等十多個專業。

  對轉運人員實現全流程閉環管理

  “得益於前期的長遠部署和周全准備,啟用兩周,醫院整體運行始終忙而不亂、緊張有序。”呂一平介紹,在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的統籌協調下,成立了市級多部門組成的轉運協調組。通過建立應急值守、集中協調轉運機制及信息共享平台,對轉運人員實行清單管理,實現了無縫對接、全流程閉環管理。按照“快速高效、優化流程、減少環節”的原則,該院合理配備醫護人員,不斷優化接診、核酸檢測、CT檢查、收費、出院、轉運等各項流程,減少了需篩查人員門診等待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醫藥護技管理標准、流程、質控,以及信息、物資、設備管理等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規范化、精細化管理。建立行政、醫療、信息值班制度,24小時值守,保証工作連續暢通。制定重要事件及重要人員報告制度。抽選臨床救治經驗豐富的醫療、護理、院感人員組成中西醫雙專家組,每日研判患者病情,明確治療方案,根據病情變化及時調整,並與地壇醫院、佑安醫院建立遠程會診機制,促進醫療協同,分享經驗,科學施治。設置ICU和搶救室,配備先進的儀器設備,為突發病情變化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小湯山定點醫院還用上了放射AI輔助診斷系統,這一“黑”科技大大提高了新冠肺炎影像學診斷效率。在醫院,人工智能還普遍應用於檢測檢驗、藥品服務、后勤保障等多個領域,病例錄入語音系統、自動分藥機、人臉識別一體機、送貨和消毒機器人、全自動紫外線消殺燈、智能污水處理系統等眾多信息化技術科技的及時應用,節省了人力,提高了准確性,更減少了院內交叉感染風險,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西醫結合、心理疏導聯手治療

  據介紹,醫院把確診病例統一集中在B區進行救治,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突出中醫藥特點。目前中醫治療以湯藥為主,根據病情輔助耳豆、穴貼、拔罐、經絡、八段錦等治療和康復手段。

  為減輕待篩查人員緊張心理,幫助確診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醫院在籌建之初,就將心理干預納入其中:特別的建筑設計讓陽光和色彩照進病區。醫院還設精神心理組,由北京安定醫院支援專家組成,負責全院心理治療工作,提供心理舒緩音樂療法,24小時隨叫隨到。心理調查結果顯示,醫院醫療團隊心理壓力得分都在閾值以下,整體狀態非常棒。病區啟用之后,個別醫務人員出現一些緊張情緒,但適應的速度超出專家想象。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現場

  彩色病區營造“家”的氛圍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新建病區進行探訪。藍色、綠色、黃色、橙色……一進入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就可以看到新建病區的外觀不再是單一色調,整個新建病區外牆都繪上了彩色的圖案,就連樓號也“變身”彩色數字。不僅外牆被彩色包圍,新建病區內的走廊也同樣被各種暖色調包圍,讓人感到少了一分醫院的冰冷,多了一分家的溫馨。“我們希望用溫暖服務給需篩查人員和確診患者回家的感覺。”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護理部主任、北京友誼醫院護理部主任駱金鎧說。

  據介紹,新建病區主要負責收治待篩查人員。每個病區共有24間房,其中4間為雙人間,其余20間都是單間。北青報記者在新建病區1-4病區中看到,走廊上雙語制作而成的健康教育手冊隨處可見。每間病房都設置一個傳遞窗,待篩查人員所需要的藥品、食品、日用品等物資都是通過傳遞窗傳過來。醫院還與物美超市合作,提供24小時掃碼購買貨品,由超市直接配送到病房。病房中還為待篩查人員配備了電視、24小時淋浴、wifi等設備,床旁還安裝了可以直通護士站的視頻對講機。“前兩天,我們病區有一位患者過生日,我們知道后還特意通過這台視頻對講機為他播放了生日歌。你看,病床中間的紙質的郁金香就是我們護士送給待篩查人員的禮物。在病區中,護士們都會准備一些小禮物送給待篩查人員,能夠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護理部主任、北京友誼醫院護理部主任駱金鎧說。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開展篩查與救治工作的醫務人員有千余名,含小湯山醫院和市醫院管理中心及各市屬醫院抽調人員。其中:護士800多人,90后在護士中佔到43%。醫院從800余名護士中篩選會英語、法語、韓語和日語的護士,實現無障礙交流﹔護理部還開展“每日一課”技能培訓,發起組織病區環境布置、背包設計、折紙比賽、八段錦訓練等人文關懷活動。“截至目前,共收到305封感謝信。”駱金鎧說。(文/記者 武文娟 攝影/記者 郭謙)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