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系統測得可可西裡湖泊水下地形數據

2020年03月31日09: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青藏科考:系統測得可可西裡湖泊水下地形數據

  最新發現與創新

  30日,記者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對可可西裡地區的主要湖泊進行了系統考察,首次獲得該區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質剖面等數據,為“亞洲水塔”湖泊變化、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區域水資源利用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數據。

  青藏高原是我國最主要的三大湖泊區之一,其湖泊面積佔我國湖泊總面積50%以上。可可西裡區域是目前青藏高原湖泊考察中的空白區,相關資料的缺乏限制了對青藏高原湖泊水文狀況的研究。

  本次考察首次全面測量了可可西裡區域烏蘭烏拉湖、永紅—西金烏蘭湖、可可西裡湖等7個主要湖泊水下地形經緯度和深度的地形、水質剖面數據,湖面總測線長1280公裡、涵蓋湖面面積共計2330平方公裡。同時,科考隊還採集了湖泊沉積樣品7個、湖泊與河流水樣25個、表土樣品102個、10至40米不等水深處湖泊岩芯10支。

  考察結果顯示,該區域湖泊與藏南地區近似面積大小的湖泊相比,具有水深相對較小的特點。其中,特拉什湖最深處僅為9.7米、西金烏蘭湖平均深度隻有5.4米。近幾十年來,隨著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縮,該區域湖泊面積明顯擴張,水量增加,多數湖泊擴張20%以上。隨著面積的擴張,不少湖泊鹽度也隨之下降。

  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隊長、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員朱立平表示,未來,科考分隊將在這些數據的基礎上,通過數字地面高程數據和已測湖泊的面積—水量模型,分析青藏高原的湖泊水量與氣候變化的關系,為“亞洲水塔”的動態變化及其對氣候變化的響應機理研究提供數據支撐。(劉曉倩 記者陸成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