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綱:新作《櫻花滿天紅》即將問世

2020年03月31日09:4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葉小綱:新作《櫻花滿天紅》即將問世

  “千山靜,鳥不鳴,九州雲霧起。寸寸心,牽念遠,隻為蒼生祈太平……”由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作曲的戰“疫”歌曲《大愛蒼生》在多個網絡平台發布。深情悠揚的旋律、大氣恢弘的歌詞、充滿張力的唱腔,使得這部作品直擊心靈,全網播放量超過兩千萬。葉小綱第二部戰“疫”作品《櫻花滿天紅》也將很快和大家見面,他開玩笑說:“為防自己耳朵起繭,看似沒什麼退路,隻能啟動第二首歌的寫作。”

  有網友這樣評價對《大愛蒼生》的感受:“心懷天下,悲憫蒼生!歌者和曲者的情懷讓聽眾不驚、不怖、不畏。”這部作品被收錄至由人民音樂出版社和中國音樂家協會合作推出的《抗疫戰歌——全國抗擊疫情公益歌曲選》音像專輯。

  《大愛蒼生》由葉小綱作曲,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作詞,朱樺、麼紅、楊燕婷、韓蓬、劉嵩虎等多位藝術家和國際首席愛樂樂團、合唱團參與錄音。從創作到錄制,參與錄制的藝術家們克服重重困難。葉小綱感慨:“要謝謝全體幕后辛勤勞動的工作者,大愛連心,我們都是志願者。”

  作曲時,新聞報道中戰“疫”勇士們感人的畫面常常在葉小綱腦海裡浮現。《大愛蒼生》的歌詞改了很多次。葉小綱介紹,《大愛蒼生》歌詞的立足點一開始是文藝界的藝術家們對抗擊疫情的支持,后來擴大到全民族的范圍,內涵更宏大。相比之下,已經接近創作尾聲的《櫻花滿天紅》以武漢的櫻花為主題,風格更加個人化,歌詞的表達方式也更加具體。

  這幾天,葉小綱的新書《大地回響——葉小綱音樂創作研究》也終於和大家見面。葉小綱近40年的音樂創作,顯示出他在作曲技法和審美趣味方面的變化軌跡,也從一個側面代表了中國現代音樂創作的發展過程。

  這些年,葉小綱的作品一直在講述“中國故事”,包括大型交響序曲《喜馬拉雅之光》《最后的樂園》和《大地之歌》等。今年4月,在武漢原本有一場他的“中國故事”個人音樂會,主打曲目《第三交響曲“楚”》就是以荊楚大地為背景創作的。因為疫情,這場音樂會延后了,而葉小綱很希望疫情過去后,還能在武漢上演。

  對葉小綱來說,下半年時間會特別緊,原計劃今年5月在上海錄制《大地之歌》延遲到12月﹔原計劃今年8月在德國錄制的《第五交響曲“魯迅”》可能也會延后。此外,葉小綱團隊制作的大型民族管弦樂《中軸線》預計在今年6月的非遺日推出,目前這部作品正在醞釀中。

  記者 徐顥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