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輾轉境外多地參賽集訓

國乒 再難也要堅持訓練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3月3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兩個多月來,中國乒乓球隊為參加國際乒聯巡回賽(奧運積分賽)而赴海外,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輾轉德國馬格德堡、卡塔爾多哈等地,目前正在中國澳門封閉集訓。接下來,國乒還將繼續做好訓練和備戰,如果國際賽事較長時間內還不恢復,會考慮開展內部的實戰練兵。

  

  兩個多月來,中國乒乓球隊為參加國際乒聯巡回賽(奧運積分賽)而赴海外,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輾轉德國馬格德堡、卡塔爾多哈等地,目前正在中國澳門封閉集訓。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疫情期間,賽事日程接連變動給隊伍備戰及行程安排帶來影響,國乒積極應對,努力做到防疫、備戰兩不誤。

  克服困難,狠抓訓練

  今年1月,國家體育總局組織有參賽任務的運動隊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赴海外訓練備戰。1月26日,中國乒乓球隊一行47人前往德國馬格德堡參加國際乒聯德國公開賽。賽后,經多方協調,國乒前往卡塔爾多哈進行集訓,並參加了在當地舉行的卡塔爾公開賽。

  國乒此前有過在海外集訓的經歷,但這樣臨時的決定尚屬首次。卡塔爾乒協僅用一天時間就為國乒准備好了15張球台和2000個乒乓球等訓練物資。乒乓球的數量僅能保証隊伍開展單球練習,日常消耗量較大的球拍海綿也讓隊員們格外珍惜,打得起泡了也舍不得更換。

  盡管如此,劉國梁還是給全隊提出了高標准、嚴要求:積極備戰,訓練高於實戰、強於實戰、難於實戰。他說:“雖然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教練員、運動員始終團結一心,大家都時刻准備著克服困難。”

  在缺乏充足的陪練和打法類型的情況下,為提升隊員的對抗能力,國乒組織了多次男、女隊員間的對抗練習。訓練時,偶爾遇到場館燈光突然斷電的狀況,男、女隊兩名主教練秦志戩和李隼就趁機給隊員們做動員:“要把這種突發事件當做鍛煉,隻有在平時訓練中學會沉下氣來,主動調整心態,才能在大賽賽場上處變不驚。”

  在多哈集訓后期,隊伍進入到早、中、晚三練的高強度狀態,但沒有一個人掉隊。早上8點半出發,晚上9點才能回到駐地,因為有半小時車程,為了搶時間,隊員們下午訓練后就留在場館內休整,晚上繼續投入到訓練中。

  重視安全,保障健康

  在抓好訓練不放鬆的同時,全隊人員的安全和健康是國乒的重中之重。劉國梁介紹,每到一個地方,隊伍都嚴格遵照國家體育總局以及當地的要求進行封閉管理,食、住、行都有專門的區域和相應保障,盡量避免與外界接觸。

  除了嚴把防疫安全關,國乒對運動員的傷病恢復和競技狀態保持也格外重視。目前,國乒大部分主力隊員都以良好的身體狀態保持訓練。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冠軍劉詩雯此前因右肘關節傷勢恢復需要,退出了卡塔爾公開賽,近期她仍積極進行康復治療和恢復訓練,每天能夠保持各一小時的單打恢復訓練和混雙訓練。

  這段時間,劉國梁成了全隊最忙的人,每天不僅要處理各項事務性工作,還要到球館監督訓練。他總是激勵隊員:“越是困難時期,越要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一切。”

  延長海外集訓的時間,是隊伍出發前沒有預料到的,如何穩定隊員的心態、鼓舞士氣,是擺在國乒教練團隊面前的又一道考題。用會議室的桌子和抽紙盒拼搭起一張臨時“球台”,讓隊員們用手機當球拍展開趣味競賽就是一個嘗試。在和許昕的一場交鋒中,丁寧回球出界,樂得現場觀戰的教練和隊員們前仰后合。那一刻的笑聲,讓大家盡情釋放了訓練中的壓力。

  隊內趣味賽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不少球迷的關注。劉國梁表示,國乒全隊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呼吁人們在疫情期間居家鍛煉,享受乒乓球帶來的樂趣。

  腳踏實地,繼續備戰

  原定於3月22日在韓國釜山開幕的團體世乒賽宣布延期,國際乒聯6月30日之前的所有需要國際旅行的賽事和活動也都將暫停,其中包括多項奧運資格賽。但這對中國隊影響不大,因為國乒此前就已經拿到了乒乓球項目男、女各3人的全部奧運參賽名額。

  賽事變動影響了國乒原有的備戰節奏,但國乒也根據不斷變化的形勢做出了多個預案,目的就是為了順利完成訓練和參賽任務。這兩個多月的時間內,國乒先后參加了德國和卡塔爾兩站公開賽,各取得5個項目中的4項冠軍,在保持競技狀態的同時觀察了對手,收獲不小。

  在劉國梁看來,日本隊選手伊藤美誠是國乒女隊的頭號競爭對手,她在女單、混雙和團體項目上的沖擊力都不可小覷。卡塔爾公開賽上,未派主力許昕/劉詩雯出戰的中國隊就在混雙項目上輸給了日本隊奧運組合水谷隼/伊藤美誠。而男隊的競爭,除了傳統強隊日本隊外,近年來包括英國隊皮切福德等在內的歐洲選手實力提升,也值得警惕。

  “競技體育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奧運會乒乓球的5個項目上都會產生激烈競爭,尤其是乒乓球首枚奧運金牌的混雙項目是各隊必爭的焦點。”劉國梁說,“但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應對挑戰,中國隊的目標是全力沖金。”

  接下來,國乒還將繼續做好訓練和備戰,如果國際賽事較長時間內還不恢復,會考慮開展內部的實戰練兵。劉國梁說:“不論情況如何變化,我們都會一如既往、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15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