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涵芬APP上線:集成6000余萬字24部權威漢語工具書

2020年03月31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3月30日,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涵芬APP)在京正式上線。上線儀式以視頻會議呈現,與會嘉賓和讀者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共同見証平台上線。

涵芬APP是國內首個基於權威工具書開發的語言學習服務平台,該平台以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權威規范的語文辭書為基礎,以優質、專業、體系化的語言知識內容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整合文本、音頻、視頻、動畫等資源,構建詞典查詢、名著閱讀、寫作指導、經典講析、傳統文化學習等功能,通過大語文的研發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成為中小學生及家長語文教師和語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戶語言學習、語言應用的大幫手。

據介紹,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集成6000余萬字、24部權威漢語工具書,實現智能化一站式詞語查考及自主學習。平台一期聚合《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古代漢語詞典》《中國藝術百科辭典》等24部精品漢語辭書,總條目40余萬條,6000余萬字,涵蓋語文字詞典、成語慣用語等語典、專科詞典、百科詞典等。

該平台以紙書原版內容為基礎,深度結合融媒體技術,提供一站式詞語查詢、漢語字詞播音員普通話范讀、漢字動態標准筆順、根據意義查詢漢語古詩詞的“據意查詩”、漢語字詞知識智能問答機器人等特色功能與服務。語言學習全面、便捷、高效。

平台還開發了專門服務中小學生學習的閱讀欄目,收錄中外經典名著,既有《庄子》《荀子》《西游記》《紅樓夢》等中國名著,也有《安徒生童話》《馬克·吐溫短篇小說選》等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世界經典名著。據了解,閱讀欄目的一大特色是,與詞典進行技術融合,經典閱讀文本全部實現了詞語即點即查功能,真正體驗閱讀過程無障礙。

平台一期中,北京師范大學王寧教授領銜的專家團隊開設了《趣說漢字》音頻課程(150期),引經據典講述漢字源流與文化﹔武漢大學萬獻初教授開設了《解字讀〈詩經〉》視頻課程(第一季13講),解古通今、回歸經典﹔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語文特級教師何杰老師開設了《高分作文課》視頻課程(15講),講透規律授秘籍﹔歐陽中石先生弟子、西安工業大學書法學院許春光副教授開設《小學語文同步寫》軟筆書法視頻課程(3500字),筆端有神習文化。

與會專家認為,在融合出版新時代背景下,商務印書館語言資源知識服務平台的上線運營,標志著商務印書館已由常用的工具書知識服務進入融合的語言資源知識服務新階段,標志著商務印書館融合出版邁入了新時期,代表了國內語言資源知識服務的新水准。記者 路艷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