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藏族能歌善舞 喜慶聚會對山歌跳鍋庄

2020年03月31日09: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尼汝藏族能歌善舞 喜慶聚會對山歌跳鍋庄

九龍縣斜卡鄉位於九龍縣東部。斜卡尼汝藏族歷史悠久,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孕育了獨特的文化,神奇的傳說、美妙的山歌、熱情洋溢的斜卡鍋庄等。

這裡的先民自古就有即興編創、口頭流傳山歌的傳統,山歌節奏自由、歌腔舒展、旋律跌宕,當地尼汝語稱山歌為“夏姆”或“阿勒拉姆”。

斜卡尼汝藏族山歌旋律多樣,唱法根據展示場合而各不相同。從體裁特征而言,有勞動山歌,如砍柴歌、打麥歌、打奶歌、打牆歌等﹔敘事山歌,如織木傳說、格薩爾傳說等﹔還有贊歌等。在演唱過程中,根據所表達的意思不同,有獨自一人贊頌事物,抒發情感的《喲裡夏姆》,有三五結伴吆喝勞作的《打奶歌》。

歷史上尼汝藏族先輩們每當有喜慶聚會時,最受歡迎的娛樂方式就是對山歌。男女間、家族間、村組之間的山歌高手都會使出渾身解數對山歌爭榮譽。

斜卡鍋庄,尼汝語稱“尼朵”。在斜卡,每逢節日、慶典、婚嫁喜慶之際,庭院裡,男女相聚,圍成圓圈,自右而左,邊歌邊舞。男性穿著肥大筒褲,女子脫開右臂袍袖披於身后,飄逸洒脫。男女各站一邊,拉手成圈,分班唱和,通常由男性領唱,歌聲嘹亮穿透力強,舞群和著歌曲“甩手顫踏步”沿圈走動,當唱詞告一段落后,眾人一齊“呀”的一聲呼叫,頓時加快速度,撒開雙臂側身擰腰大搓步跳起,揮舞雙袖載歌載舞,奔跑跳躍變化動作,尤以男性動作幅度較大,伸展雙臂猶如雄鷹盤旋奮飛。女性動作幅度較小,點步轉圈猶如鳳凰搖翅飛舞,明快而活潑。

斜卡鍋庄中,男女老幼皆可隨意加入或退出跳舞隊伍,但男女領舞領唱者不能隨意更換,若需要換也必須是大家公認的嗓音好、歌詞熟練,又能壓得住陣的人才有資格出任。

無論是山歌,還是鍋庄,都表達出藏族人民熱愛生活、熱愛勞動、熱情豪邁的民族特性。

海日爾他 記者 游飛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