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開展穩定勞動關系“春風行動”

2020年03月31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穩定勞動關系“春風行動”

  從3月中旬到5月底,四川省將開展穩定勞動關系“春風行動”,引導勞企雙方自主協商協調,穩定企業勞動用工,促進企業生產經營,確保四川省勞動關系總體和諧穩定。

  3月30日,省人社廳、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領導小組、司法廳、省總工會聯合召開穩定勞動關系“春風行動”新聞通氣會。目前,全省重點項目和規上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勞動關系總體運行平穩。但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壓力增大,勞動者面臨待崗、失業、收入減少等風險,勞動關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為鞏固企業復工復產成果,及時妥善化解因疫情引起的勞動關系新情況新問題,四川省將從進一步摸清勞動關系運行情況、加強勞動關系法規政策宣傳解讀、支持勞企雙方協商協調、優化勞動關系法律服務、營造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良好氛圍等五方面開展工作,確保四川省勞動關系總體和諧穩定。

  在進一步摸清勞動關系方面,將通過摸清各地企業復工、職工復崗、勞動用工情況,網絡輿情集中反映的勞動關系熱點難點,因疫情引發企業停工停產、規模性裁員、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餐飲酒店、交通運輸、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等受疫情影響較重的企業、行業、產業勞動關系狀況。在此基礎上,分析研判勞動關系形勢,對可能出現的突出問題,制定針對性的工作預案,對網絡輿情集中反映的問題,及時主動回應,確保在疫情防控期間及企業復工復產后產生的勞動關系問題得到妥善處理。(記者 劉春華)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