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件抗疫緊急提案:緊急為湖北在川滯留人員提供保障

2020年03月30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首件抗疫緊急提案:緊急為湖北在川滯留人員提供保障

  1月27日,省政協辦公廳提案處收到省政協委員韓志超提交的緊急提案。這份題為《緊急提供湖北在川滯留人員基本生活保障的建議》,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政協收到的第一件緊急提案。

  “當時我關注到,武漢封城后,一些滯留外地的武漢人乃至湖北人生活困難。我覺得,為他們提供必要幫助,是一件非常緊急的事情。”說起寫提案的初衷,韓志超說他只是在履行政協委員關注民生、反映民情的責任。

  撰寫提案前,韓志超向一些滯留在川的武漢人核實情況,了解需求。他在提案中提到,“疫情當前,為湖北在川滯留人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有助於營造互助互愛的良好社會風氣、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1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專題研究湖北在川滯留游客服務保障工作,立即下發《關於做好武漢市等在川滯留外地游客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並通過媒體、官網、官微等渠道,向社會公布了省和21個市(州)24小時旅游咨詢服務投訴電話。

  3月22日,韓志超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湖北人民已付出極大的代價。對疫后來川的湖北人民,我們應給予更多的人文關懷。”

  延伸閱讀

  四川歷史上有過緊急提案嗎?

  緊急提案發揮重要作用的最近一個歷史案例,是圍繞發生在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而展開的。

  震后,省政協立即召開提案征集會議,要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發揮各自專長,開展調查研究,為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獻計獻策。隨后省政協把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43件提案編輯成5期抗震救災類提案摘報,直接報送省“5·12”抗震救災指揮部、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省領導及時做出批示,其中1期專報和18篇信息被省級有關部門採用。

  例如,對科學開展災后消殺滅工作的提案,原省衛生廳立即召集專家認真研究,組成專門的消殺滅技術指導小組,及時下發《關於合理使用消殺滅藥劑的通知》等多個文件與有關方案。對盡快建設災區生活必需品應急市場的提案,原省工商局積極採納,在6個重災市(州)建立應急商場(商店)639個、應急市場11個。收到災后抓“雙搶”刻不容緩的提案后,原省農業廳成立6個抗震救災工作組奔赴災區了解災情,緊急安排布置“雙搶”工作。對預防和減少災后救助及重建中可能引發的行政訴訟的提案,原省法制辦和原省建設廳分別將其轉發到災區政府相關部門,供他們在恢復重建工作中參考借鑒。(記者 陳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