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兒菜送菜譜 川人一腔熱血滿腹感恩情

2020年03月30日07: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捐兒菜送菜譜 川人一腔熱血滿腹感恩情

  趙偉(右二)等志願者將愛心蔬菜送達武漢。(趙偉供圖)

  編者按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涌現出一大批被網友們熱傳力贊的人和事。我們看到,在這些全網刷屏的熱力事件中,讓人激賞的主角們,就是你我身邊的普通人。他們響應國家號召,聽從專業建議,顧全大局、科學防護、約束自己﹔他們替人著想、為社會出力﹔他們中不少人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線盡職盡責。在他們身上,展現出可貴的主人翁意識,折射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

  即日起,本報推出“網友為什麼給他們點贊”系列報道,追蹤這些深受網友點贊的人和事的最新進展,探尋現象背后的精神啟迪。敬請關注。

  熱力值

  2月10日,50噸愛心蔬菜從四川雅安送到湖北,其中包括在四川家喻戶曉的兒菜。但收到兒菜的湖北朋友卻懵了:這菜沒見過,怎麼吃?在四川日報微博微信抖音號的倡議下,四川網友紛紛在線教湖北網友烹飪兒菜。

  2月12日,由四川日報微博主持的微博話題#四川人教湖北人怎麼吃兒菜#吸引全國網友關注,登上微博熱搜,閱讀數據高達3億,相關話題#四川送兒菜湖北人沒吃過#閱讀數據達7000萬,被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各大媒體轉載﹔微信閱讀“10萬+”,抖音播放量3154萬,后台收到上百條視頻投稿。

  熱聞追蹤

  “我們打算成立一個專業愛心社團,將身邊的愛心人士組織起來,整合匯集愛心資源,更好地釋放愛心能量。”3月27日,家住雅安市雨城區多營鎮上壩村的趙偉,向共青團雅安市委員會、雅安市民政局遞交了一份《雅安愛心人感恩行動倡議書》,希望通過政府對接、社團運營機制,對湖北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生活拮據和困難個人、家庭、群體,開展定點定期幫扶工作。

  趙偉,今年34歲,是雅安50噸愛心蔬菜捐贈湖北行動的發起人之一。今年2月,他和龍興國、彭友勤、徐斌、羅登高、蘇全能6名愛心人士,駕駛兩輛滿載新鮮蔬菜的重型貨車,跨越1400公裡,將四川人民的愛心送達武漢。

  50噸蔬菜背后是無數川人自發的愛心行動。川農大蔬菜農場負責人楊遠超說:“你們真能送去,我就把蔬菜捐出來,不收一分錢。”為讓幾十噸蔬菜盡快收割裝車,多營鎮100余名村民自發到菜地裡割菜、洗菜、裝菜。

  2月10日,經過20多個小時的長途跋涉,這批愛心蔬菜送達武漢。湖北麻城市民胡世義所在的小區共分到2000公斤左右的蔬菜,200多家住戶領到。感激之余,胡世義和鄰居們也有些懵圈,沒見過兒菜的麻城市民在抖音求教做法,熱情的四川網友趕緊送上菜譜。

  返程途中,趙偉恰巧刷到這條視頻。“這不就是我們剛送去的兒菜嘛。”趙偉馬上轉發這條視頻,立刻有網友笑言:“以后捐菜要附贈說明書。”

  說起千裡送菜的初衷,趙偉說,他是一名退伍軍人,但退伍不褪色,要勇於擔當。“況且,在汶川特大地震、蘆山強烈地震中,湖北人民毫不吝嗇地對四川人民進行各項捐助。受過恩的雅安人,更應用實際行動,去報恩。”

  “5·12”汶川特大地震和災后恢復重建中,包括湖北在內,全國各地為四川受災地區群眾恢復生產生活提供了巨大幫助。川人歷來熱心腸,懂感恩的四川人,將感恩化作行動,急湖北人之所急,想湖北人之所想。

  “武漢封城,市民生活怎麼辦?”德陽什邡的“大樹哥”潘大樹擔心這個問題,給武漢捐了10萬斤自家種的蔬菜。從“大樹哥”帶頭捐菜開始,來自四川的真心實意,就源源不斷端上湖北人民的餐桌。2月5日,汶川縣三江鎮龍竹村,12名村民駕車36小時,運送100噸新鮮蔬菜馳援武漢,6輛卡車上貼著同一句話,“汶川感恩你,武漢要雄起”,紀念這份跨越時空的感動。

  24歲的“川妹子”劉仙,2月3日帶著廚師和食材,駕車從成都趕到武漢,每天為醫療隊免費送餐400-600盒,由於初期缺防護服,她就穿著雨衣四處送飯,被親切地稱為“雨衣妹妹”。她說,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疫情不退,我不走!”現在,在自我隔離中的“雨衣妹妹”也沒有閑下來。“每天要接到十幾個求助電話。”劉仙說,求助電話中,有一些是湖北籍人士找不到工作。劉仙首先從自己的企業開始,號召在全國的近百個門店“不拒絕湖北籍人士的求職,要優先錄用”。

  專家點評

  四川農業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李峰:“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人民就是靠著對口支援,挺過了難關。而這一次,四川從受援者,變成了支援者。

  在這場全民抗疫的過程中,涌現出很多感人事跡,從德陽“大樹哥”潘大樹將自家種植的10萬多斤蘿卜和青菜捐給湖北,到成都餐飲老板“雨衣妹妹”,帶領同伴千裡挺進武漢,每天堅持為醫療隊免費送飯,再到向湖北人民捐贈兒菜、青菜后又熱情教吃法的雅安人……都表現出了共克時艱的擔當,小人物的大情懷,盆地裡的寬廣胸懷和曠達,知恩圖報、同根相惜的深情。

  川人從未負國,絕不只是一句口號。危難時刻,四川人不負諾言、爭做貢獻,體現了堅忍、樂觀、熱情,以及骨子裡的血性,折射出可貴的主人翁意識和四川優秀文化的精神基因。

  網友點贊

  網友“不加香菜biu”:疫情過后的武漢成了全國美食的集聚地。

  網友“面包”:湖北的四川的,大家都太可愛了,一個莫名“懵圈”,一個用心“科普”。

  網友“雲徐來風”:這是“魚”和“漁”都送了。

  網友“papapg”:四川人把自己最愛吃的菜都捐給你們了,湖北加油啊!

  (記者 文莎 川報觀察、四川日報微博微信收集整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