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二醫院駐甘孜醫療隊多學科協作 為患者治愈十余年頑疾

2020年03月30日17: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30日電 (王軍)身患頑疾十余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駐甘孜醫療隊多學科尋找病因,最后通過手法治療,幫患者解除病患。

52歲的扎多(化名)反復眩暈耳鳴有十多年了,嚴重影響了正常生活。近日,他又來到甘孜縣人民醫院,治療效果還是不明顯,尤其在向右轉頭時,會出現持續約15秒左右的頭暈視物旋轉,患者和家屬准備出院到數百公裡外成都就醫。

成都市二醫院駐甘孜醫療隊主治醫師王南楠得知這一情況,建議發揮醫療隊專家團隊作用,以多學科聯合診療模式為患者進一步明確診斷和下一步診療措施。駐甘孜醫療隊中內科、血管外科、耳鼻喉科、影像科等專家聯合會診,了解到扎多有高血壓病史,10年前還有左側面癱病史,左耳鳴伴聽力下降的症狀之前也反復發生過,因此,參與會診的專家們排除扎多患有顱內重大疾患的可能,最終考慮耳鳴、聽力下降的症狀與耳鼻咽喉科疾病相關。

甘孜縣人民醫院條件有限,除了一把音叉,沒有其它聽力檢測設備,更別說前庭功能檢測和核磁共振了。不能做專業的檢查,駐甘孜醫療隊主治醫師盧開富隻能為扎多做基本專科查體,通過音叉實驗檢查,盧開富發現扎多的雙耳聽力都較正常人下降,並做了dixhallpike檢查,檢查結果為陽性。結合扎多平時出現的反復眩暈症狀,暫時不考慮梅尼埃病,更趨向與另外一種耳鼻咽喉眩暈疾病——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又稱耳石症)。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是眩暈症狀中比較常見的病因之一,典型的表現為在床上翻身或起床時突感頭暈,可伴惡心、嘔吐,但意識清楚,無頭痛,持續時間較短。需要醫生有專科醫學常識,才能鑒別。確診后,由於當地醫院沒有轉椅,盧開富因地制宜開展手法復位,經過兩次手法復位,扎多驚喜地發現,他再向右側偏頭時,視物旋轉症狀消失了,隻有一點頭昏的感覺。

據了解,在整個治療中,盧開富還向當地醫院醫生詳細地介紹能引起眩暈的疾病診斷和鑒別診斷,培訓與耳鼻咽喉科相關疾病的知識,即使沒有高精尖的設備,也可以減輕患者痛苦,方便藏區人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將傳幫帶工作進一步做實做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