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霞山上花正紅 戰疫復產兩不誤

——記萬源市曾家鄉花紅灣村第一書記曹文干

2020年03月30日11: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站在煙霞山頂,俯瞰曾家鄉花紅灣村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新建的異地搬遷房散落在白裡透紅的木瓜花叢中,長勢喜人的紅芯獼猴桃遍布田間,林中的舊院黑雞悠然覓食,家家戶戶正升起裊裊炊煙。看著這一切,萬源市教科局下派花紅灣村第一書記曹文干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然而,發生在歲末年初的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曹文干沖鋒在前,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全力保障了村民的健康和鞏固了脫貧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花紅灣村第一書記曹文干迅速行動,主動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第一時間駕車返回到花紅灣村,積極投身於基層抗疫前線。他多次通過村級微信工作平台轉發疫情快訊和防疫常識,提醒全村群眾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不外出聚集,不走親訪友。為防范於未然,曹文干帶領村組干部每天開著宣傳車走家串戶逐戶宣傳,全面排查疫區返萬人員信息並建立台賬。曹文干每天都要登門為疫區返萬人員測量體溫兩次,同時還認真地做好居家隔離家庭成員的思想安撫工作,逐步消除全村群眾的恐慌心理。

在疫情防控進入攻堅克難的深水期,為有效切斷輸入性病例的產生,曹文干組織志願者在村口各要道設立管控點6個,20余名黨員干部和村級后備力量加入疫情防控值守隊伍。曹文干主動申請值守夜班,吃住都在帳篷裡,他整整值守了30個夜班。疫情防疫期間,村內群眾不方便外出,生活必需物資的採購成了問題。曹文干帶領志願者搖身一變成了村民的採購員,他用自己的私車免費為群眾運送生活物資和生產物資,為袁服乾、何澤均、於紹榮等50多戶村民購買回大米、面粉、藥品等。

農村最常見的也不可避免的就是備辦紅白喜事,可是疫情期間堅決禁止一切聚集活動。曹文干就挨家挨戶走訪准備舉辦喜事的農戶,不厭其煩做思想工作,直至該戶取消或者延期舉辦為止。2月10日,該村一貧困戶的母親突然去世,曹文干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告知了疫情期間不准聚集的規定,同時選派了幾名年富力強、沒有外出史的黨員干部前往幫助料理。曹文干還帶領村支兩委部分成員挨個走訪村內茶館等人員容易聚集的場所,逐一開展勸導工作,花紅灣村在疫情期間無一例聚集現象發生。曹文干充分發揮頭雁效應,發動全村黨員干部群眾通過紅十字會積極向湖北武漢募捐,全村群眾累計捐款近3萬元,物資若干。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曹文干帶領全村人民有序抓好春耕復產,他挨家挨戶詢問農資備辦需求並登記在冊,組織人員和車輛將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按需逐一配送上門。貧困戶劉幫世是花紅灣村集體經濟茶園承包者,由於受疫情影響,手工土法制作的300余斤明前茶滯銷。曹文干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通過微信平台發布銷售信息,劉幫世的茶葉瞬間脫銷,3萬余元的收入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成效。曹文干一心為民,堅持防疫生產兩不誤,帶領花紅灣村持續向好發展,全村人民紛紛為他點贊。(廖曉峰 余杰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