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威遠縣:開展鞏固脫貧成果“百日攻堅”十大行動

2020年03月30日10:55  來源:內江日報
 
原標題:開展鞏固脫貧成果“百日攻堅”十大行動

  3月27日,在威遠縣龍會鎮高灣村,威遠縣委宣傳部駐村工作隊隊員張軍正在核對貧困戶收入和2020年幫扶規劃情況,鞏固夯實脫貧成效。與村兩委一道,謀劃全村發展計劃。今年,該村將依托實施千億斤糧食項目和全村豐富的水塘、林果資源,探索發展生態水產養殖,打造集200畝生態垂釣、1100余畝游園、土味餐飲等一體服務,讓周末經濟成為高灣村又一發展引擎。

  當天,記者從威遠縣扶貧移民局獲悉,該縣從3月上旬至6月20日,用100天時間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開展鞏固脫貧成果“百日攻堅”十大行動。具體包括實施挂牌督戰行動,採取縣鎮村三級聯動方式,對14個鎮54個貧困村2.8萬貧困人口開展挂牌督戰,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就業扶貧行動,積極開展“三進三幫”就業促進專項行動,開發消毒保潔、防疫宣傳、護林防火等更多公益性崗位﹔實施產業扶貧行動,組織貧困群眾開展春耕生產,大力發展現代種養、生態扶貧、鄉村旅游等特色扶貧產業,加大貧困群眾就業創業支持力度,確保每個村都有創業致富帶頭人﹔實施消費扶貧行動,2020年完成新增50個“四川扶貧”公益商標,推動扶貧產品網絡平台銷售﹔實施扶貧項目開工復工行動,對2019年以前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進行全面梳理,繼續規范完善項目庫建設,制訂時間表、路線圖,強力推進2020年15個扶貧專項按方案時間節點加快推進﹔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行動,全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緊扣“一戶一策”扶持有條件的貧困搬遷戶發展產業,確保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實施問題整改行動,圍繞各類巡視、審計、考核、監督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再梳理、再整改、再核查﹔實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行動,密切對脫貧不穩定人口和邊緣人口等進行跟蹤監測,及時落實好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實施脫貧攻堅普查行動,確保6月20日前做好普查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實施脫貧質量提升行動,推動扶貧開發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在落實好現有扶貧政策基礎上,協同扶持相對貧困對象發展產業、拓寬就業、自主創業,進一步通過醫保、農保、救濟救助等保障式手段,探索運用商業保險機制等措施助力脫貧質量鞏固提升。(記者 徐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