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試水,實體書店危中尋機

2020年03月30日09:4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雲端”試水,實體書店危中尋機

  春天正是讀書天。面對疫情大考,本土實體書店能否化危為機交出新答卷?這既是從業者最操心的事,也是讀者最關心的事。

  在福州,以大夢書屋、鹿森書店、麒麟書局、東百當當等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實體書店,堅守人文,追求品質,正從單一賣場變成復合空間,吸引了眾多“鐵粉”。可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店主們措手不及,有的用心堅守,有的積極突圍,還有的被迫關門。

  困境 遠比想象的要難

  實體書店,需要線下客流維持營收。但受疫情影響,書店長時間停業,線下藝文活動終止,銷售額大幅銳減,可房租、員工薪酬等固定支出依然存在。

  “目前,到店人流雖有上升,也僅為去年同期的兩成左右。店裡不能提供堂食服務,也抑制了讀者到店的消費意願,門店收入相比同期下降近九成。”福建教育出版社旗下大夢書屋副總經理張連旺預計,門店消費客流需要兩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到以往水平,現階段困境大概率較長時間存在,甚至會影響讀者對大夢品牌的黏性和改變消費習慣。

  張連旺擔憂的遠不止這些。他告訴記者,門店工作人員受疫情影響,或不能及時到崗,或變動流失,或到崗工作量不飽和,用工成本負擔增大﹔供應商服務部分短缺,物料採購成本明顯提高﹔書屋以往利用品牌與外單位進行的許多合作項目,不少處於停滯狀態,無法形成對門店零售的補充。

  門店主要分布在文旅景區或繁華商場之中的鹿森書店,對疫情帶來的沖擊感受尤為強烈。

  “春節期間,本來是書店重要的創收階段,但因景區關閉、商場關門,書店不能開門營業,營業額近乎為零。閉店不僅僅影響圖書銷售,更影響活動、文創和餐飲等其他商業模式上的收入。即使轉為線上,但疫情對物流的影響和線上模式的剛起步,所得收益無異於杯水車薪。”鹿森書店創始人何鵬有些無奈。

  為打好線上營銷戰役,鹿森書店員工自2月3日起就進入在線辦公模式。

  何鵬告訴記者,書店組織了好幾場在線講座,但隻能維持品牌影響力,幾乎帶不來實質性收益。線上業務也許是將來實體書店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如今轉戰網上,因快遞發貨限制,也難有實質性幫助。

  此外,網紅書店東百當當於昨日暫停營業,這個消息出乎不少書友的意料。作為我省唯一一家當當實體書店,東百當當引入茶吧、油畫廳等業態,在復合空間開拓上頗有特色。如今正式營業剛滿兩年,就要說再見,留給書友的豈止是一聲嘆息。

  堅守 門店銷售線上化

  困境中的實體書店還能撐下去嗎?如何才能危中尋機?

  依托“你選我購”品牌活動,增加與讀者的互動,是大夢書屋選擇的破題之舉。

  “復工以來,大夢書屋依托影響較大的‘你選我購’活動,推動與企事業單位的合作。比如,3月9日,‘夢傳書香——大夢·榕圖 你選我購’線上版啟動,讀者足不出戶即可通過大夢書屋小程序挑選心儀的新書、好書,福州市圖書館將為讀者所選的圖書買單。”張連旺說,這項將持續到4月30日的惠民活動,為實體書店轉型線上營銷打開一個快速通道。活動前三天,就有500多位讀者線上下單借閱圖書,借閱總碼洋超15萬元。為此,大夢書屋在小程序中又新增了2000多個品種的書籍供借閱。

  在這個超長版寒假中,大夢書屋還延伸出以學校老師為主要受眾的校園版“你選我購”活動——“教師假期閱讀成長計劃”。

  “書屋將活動方式由線下轉到線上,目前首期與閩江學院附中合作該項目,189位教師參與其中。”張連旺直言,活動效果符合預期,未來可以向各個校園推廣復制。

  以藝戰“疫”,大夢書屋還聯手廣西師大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整合作者資源,將活動搬到線上,以微信讀者群為虛擬活動載體,實現藝文活動線上化。目前,另一項品牌活動“書店燃燈計劃”已做了五期,先后請到作家李浩、計文君、蘇七七等,與讀者共度線上閱讀時光。未來還有七期左右的系列節目可以在線上分享。

  何鵬這些天也在琢磨“雲端”之事。

  “疫情下,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把握好眼前的人和事,並對書店的過往作出更系統的分析,加強內部管理和培訓,完善公司的品牌文化、數字化辦公流程和團隊凝聚力。”他發現,在經營內容上,一定要在傳統的經營方式上做改造和提升。未來,線上平台消費或將成為主流,唯有線上推廣和線下體驗相結合,才有可能把握住重要的發展機遇。

  突圍 積極拓展對外品牌

  雖然疫情的影響還在繼續,但不少店主依然充滿信心,相信春日裡書店一定會“暖”起來。

  打開抖音,輸入關鍵詞“大夢書屋”,豐富的線上作品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每周的抖音直播,帶讀者雲逛店,與大夢重點推介圖書“屏對屏”親密接觸。

  “自2月中旬西湖店、融僑店復工以來,大夢書屋各門店都注冊了各自的抖音號,利用這一平台進行線上品牌推廣與銷售。此外,我們還利用微信小程序,推出圖書、餐飲產品的線上點單業務及配送服務。”張連旺說。

  積極拓展對外品牌,是大夢書屋的又一突圍之舉。

  “我們正在積極拓展對外品牌,努力尋求突破,書屋的人氣和流量也在恢復。”張連旺舉例說,大夢書屋與省委宣傳部講師團聯手,以文化沙龍的形式探索宣教工作線上+線下新模式,省宣講師團現已立項﹔與福清新華書店、福清廣博公司合作,在福清萬達商場內建設“大夢·悅讀空間”,由大夢提供品牌授權、選書服務和藝文活動支持,圖書主要由福清新華書店供應﹔擬與福州市老干局、老年大學等單位合作,嘗試推出面對老年讀者閱讀需求的專項服務,開拓新的細分市場。

  不破不立。如果化危為機,在大浪淘沙中脫穎而出,疫情倒逼帶來的何嘗不是一場機遇。

  麒麟書局剛剛在餓了麼和美團上推出全新外賣品牌“柴犬食堂”,就圈粉無數。

  “柴犬食堂並非簡單復制,也不是原有產品走外賣。它是一個全新風格、全新定位的小品牌,和麒麟書局現有餐飲元素完全不重復。其實,我們在疫情之前就打算拓展線上服務,是疫情讓這一想法提早變成了現實。”麒麟書局主理人孫其琪說。(福建日報記者 樹紅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