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黟縣探索“雲旅游”新模式

足不出戶游古村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0年03月3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足不出戶游古村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們直播的第一站是西遞村的田園風光。放眼望去,大片油菜花與古民居交相輝映,走在花間,有一種‘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的暢快。”一把油紙傘、一襲青紗裙,金燦燦的油菜花田裡,一個身影面對鏡頭落落大方,對著手機屏幕將古村落的自然山水娓娓道來。

  這是一場旅游直播,由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文化旅游體育局主辦,主播是黟縣徽黃旅游發展公司西遞景區的導游徐寧娟。

  3月20日一大早,徐寧娟就為當天的“雲旅游”做起了准備。“這是我主持的第二場直播,但這次的路線和上次有區別。所以我要提前規劃好,多走幾遍,把握好時間。”

  青磚小瓦馬頭牆,回廊挂落花格窗。從徽派建筑的雕梁畫棟,到詩禮人家的家風家訓,從農家小院的裊裊炊煙,到寓意深刻的西遞楹聯,徐寧娟全都了然於心。

  “有網友好奇晚上的西遞村有什麼好玩的,我簡單介紹一下西遞夜游。”言語間,徐寧娟將直播鏡頭對准了胡文光刺史牌樓。

  “這個建筑和夜游有啥關系?”觀看直播的網友發問。“胡文光刺史牌樓是西遞村的地標性建筑,過去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沒有風景可看。”眼尖的徐寧娟,馬上和大家展開互動,“現在我們西遞從徽文化入手,依托山水牌樓,打造了夜游。白天逛累了,晚上在村口能看看牌樓的光影秀。”“每天都有夜游嗎?”“太棒了,真想實地體驗一下”……

  感受到網友們的熱情反饋,徐寧娟稍微放鬆了些。半個小時的直播結束時,不少觀眾仍意猶未盡。徐寧娟順勢邀請大家:等疫情結束后,來西遞做客。

  此前,暫停營業的西遞景區探索“雲旅游”新模式,通過鏡頭分享美景、解答網友提問,已成為景區“線上營業”的一個重要途徑。近日,恢復了對外開放的西遞村又開展了春季“雲端賞花”活動,繼續推廣線上旅游。

  截至目前,徽黃集團已進行5場直播,瀏覽量超百萬。“從觀看人數和互動數據來看,旅游直播的宣傳效果不錯。”徽黃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雲旅游’的受眾群體多元,通過線上直播接觸旅游信息,激發大家線下出游的熱情,值得一試。”

  “這個季節屬於黟縣旅游旺季,往年3月全縣游客量單日能達10萬人次。今年游客驟減,隻有同期的1/10。”黟縣文旅體局局長程丹說,將美景以直播的方式帶給大家,既能緩解宅家的焦慮,又能起到推介黟縣的作用。“我們計劃將‘雲旅游’作為常規活動長期辦下去,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直播平台上的粉絲來黟縣走一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