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 要不要稱呼?

2020年03月30日09:14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微信聊天 要不要稱呼?

  你有過收到別人發給你微信時一句稱呼都沒有嗎?前段時間,24歲的陳俊豪就因為這件事被同事“指責”——沒稱呼很不舒服。對此,陳俊豪有些不解:大家都那麼熟了,這些小細節真的那麼重要嗎?

  陳俊豪在渝南大道一家汽車配件公司銷售部從事新媒體工作,雖然半年前才入職,但已經和同事們打成了一片,因此說話都比較直接。

  “把前幾天拍的產品照片發給我一下。”上周四上午,陳俊豪在微信上找同事小莉,本以為很快就會收到照片,卻沒有得到回復,而是過了一會通過郵箱收到照片。

  大家一起吃午飯時,小莉突然說:“陳陳,你發消息都沒有個稱呼嗎?看起很不舒服。”陳俊豪愣了半天才反應過來,上午要照片時自己就沒有發稱呼,最后才半開玩笑地說了句:“大家都這麼熟了,就不要在意這些小細節了嘛。”

  陳俊豪說,自己確實有些時候聊天沒在前面加稱呼,但一般都是對比較熟的人才這樣,覺得這樣更直接,便沒有那麼在意。

  陳俊豪的室友兼同事鄧先生也說,他對於熟悉的人也有不用稱呼的習慣,省去了麻煩。鄧先生說,他和小莉說自己也是這樣的,小莉則說她經常收到別人的微信消息前面沒有稱呼,每次心裡都很不舒服,總感覺不被尊重,“她還說正是因為陳陳和她比較熟了,她才直接告訴他沒有稱呼會讓人不舒服,否則她才懶得提出來,得罪人。”

  陳俊豪說,沒想到自己的不在意給對方造成了“不舒服”的心理,“我有些不解的是,大家都這麼熟了,這些小細節真的那麼重要嗎?”

  微調查

  聊天沒稱呼,你怎麼看?

  夏姝芸(30歲 女 文員):我有時候也沒有給別人發稱呼,因為有些人不太熟悉,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恰當,所以索性就不稱呼了。

  范小姐(28歲 女 教育機構銷售):沒有稱呼得看聊天的對象,如果是領導找我做事,沒有稱呼沒啥問題,要是同事和不太熟的人之間沒有稱呼就不妥了,感覺沒啥禮貌,畢竟咱們是平等的關系,還是應該相互尊重。

  熊先生(29歲 男 工程造價員):微信聊天最好還是要有稱呼,顯得更有親和力。其實不發稱呼也沒啥。

  趙丹(27歲 女 面館老板):我也經常收到別人的微信沒有稱呼,心裡確實有些不舒服,但也可以理解,畢竟有時候別人不知道怎麼稱呼你,要是稱呼錯了反而尷尬。

  討論

  這些聊天行為讓人很不爽

  在日常微信聊天中,有哪些行為是讓人很不爽?記者採訪到一些市民,看看你是否也經歷過:

  關鍵詞:嗯、哦、啊

  花花(27歲 女 軌道交通工作人員):最討厭和別人聊天時,問一句回答一句,而且還隻回答一個字:“嗯”“哦”“啊”……感覺完全沒有把你說的事放在心上。

  關鍵詞:呵呵

  楊先生(30歲 男 企業主管):聊天時聊了聊的就來一句“呵呵”,真的讓人很不爽,總感覺自己被嘲笑了。

  關鍵詞:語音電話

  王燕(27歲 女 銷售):有一次在見客戶時,另一個客戶給我打來語音電話,因為正聊到關鍵地方就連忙給他挂了,結果打語音的客戶后來還說我不該不接,氣得我快吐血。我平時在見客戶時電話都是震動,他直接微信語音電話打來,把我和客戶都嚇一跳。對,客戶是上帝,但打語音也要在別人方便的時候打吧。

  關鍵詞:長語音

  張女士(29歲 女 金融):有一次接了一個業務,幾個同事拉了一個小群方便討論,結果有天打開群聊,兩個同事發了80多條語音消息,每條語音消息都是四五十秒,聽完差不多就要1個多小時,我聽一半實在沒聽到重點就沒聽了。結果重點在后面,后來還被批評不看群消息,真的很無語。發文字不好嗎?一下就瀏覽完了,發語音方便自己,麻煩別人。

  關鍵詞:不回消息

  萱萱(35歲 女 醫生):經常遇到給別人發了微信消息卻得不到回復,過一會刷朋友圈就看到對方有時間發朋友圈就沒有時間回我消息,心裡很郁悶,遇到這種我一般也不怎麼理會對方了。

  關鍵詞:微笑表情

  王歡(31歲 女 老師):收到微笑表情也會有些不舒服,這個表情總感覺皮笑肉不笑,一副無所謂的態度。

  專家

  微信聊天最好先加稱呼

  國家高級禮儀培訓師嚴雪藝認為,微信聊天沒有稱呼顯得有些不妥,給人一種不被尊重的感覺,也顯得自己不夠禮貌,也不夠親切。若有事找對方,最好先加上對方的名字或尊稱。可能有的人不知道怎麼稱呼,這時就可以通過不同的身份和場合進行稱呼:

  分場合——工作場合,就以職務相稱,“王總、李經理、陳律師、周老師”都是得體的﹔社交場,跨輩間以姓名+輩分,都是合適的,如“李哥、王姐”,同輩間或者同級同事間,叫名字的后兩個字都是合適的。

  分身份——上級對下級,當然作為領導,直接說事,下屬也不會覺得有啥不妥。但為了表現出親和力,可以是“小張、小李”等﹔下級對上級,最好是加職務。

  另外,職場新人剛加同事們時,在不知道怎麼稱呼對方時,可以先打聽對方的姓名,可以稱呼“李總、李老師、李姐”,然后說聲“您好”,再自報家門。比如“李姐,您好,我是市場部孫麗,叫我小孫就好,請多多關照。”

  微信聊天這些禮儀你知道嗎

  嚴雪藝表示,微信聊天,除了稱呼之外,下面這些聊天禮儀大家也應該知道:

  1、盡量發文字,不要發長語音,大多數看到60秒的語音,內心都是崩潰的,一不小心點錯地方,又得重聽一遍。

  2、在微信電話前,要問一下對方是否方便聽,征得對方允許再發(特別熟的人、家人及情侶除外)。

  3、有事相求,直接說事,不用問“在嗎”。

  4、不要隻說“有個問題能不能請教你”,要直接把問題說出來,對方才能決定“能不能”被你請教。

  5、要發別人的照片或聊天記錄到朋友圈,請先征詢一下對方的意見,尤其是發私人的照片。同理,要把一個人的微信給另一個人,要先問下人家同不同意。

  6、進了別人的群,自己想拉其他人進群的話,要先跟群主打聲招呼。

  7、慎用表情包,不同的人對表情包的解讀都不一樣,比如和領導、長輩們聊天,表情包應該嚴肅,同事朋友則可以稍微輕鬆點。

  8、不要直接轉個帖子給別人或轉到群裡,然后一聲不吭,至少說一下你為什麼要轉。

  9、如果收到信息,但暫時沒空處理的話,建議可以先回復“已收到,現在手頭有其他工作,晚點再回復你”。不要讓對方知道你看到信息卻不回復。

  10、所有的文字都是可以傳遞情緒的,除非要表達高興或興奮的情緒,少用“!”

  11、發快遞地址或其他需要編輯的信息給別人,最好以文字,別發截圖,方便對方復制。

  12、要給某個人分組,最好將他認識的人也一起分,不然他身邊的人跟他提起你發過的某條朋友圈,而他本人並沒看到時,就尷尬了。

  13、不是所有群的紅包都可以搶,搶之前要先看下群中的對話,因為有些群紅包是指定發給某個人的,有些紅包搶之后需要幫忙轉發等。

  14、你的領導在群裡提出一個建議,比如大家周末去哪玩,你不想去的話可以私信領導說不去﹔想去的話,才在群裡發聲。

  15、要發文件給人家,先問下對方想通過微信還是通過郵件收。(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