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電池”問世 支持新能源汽車續航600公裡

2020年03月30日09:0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刀片電池”問世 支持新能源汽車續航600公裡

  29日,比亞迪在線發布新一代動力電池產品“刀片電池”。該公司宣稱,通過獨特的結構設計,“刀片電池”的空間利用率比傳統電池包提升50%,兼具超強安全性以及長壽命、長續航的優勢。

  “從電池的安全性、體積能量密度以及成本三個方面,‘刀片電池’應該說都具有比較好的優勢。” 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評價說。

  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在發布會上表示,“刀片電池”最大的特點就是安全,比亞迪希望用“刀片電池”捍衛新能源汽車的安全底線。他還透露,搭載“刀片電池”的新能源汽車續航裡程可達600公裡,將於今年6月投產上市。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何龍介紹,傳統的新能源汽車電池先由電池組成電池模組,再組成電池包。由於存在大量結構件,整個電池包空間利用率隻有40%左右。

  “刀片電池”則將電池做成長條薄片形狀,電池同時也是結構件。電池在裝配時可跳過電池模組環節,直接組成電池包。這使電池包的空間利用率達到60%以上,比以往提升50%。而空間利用率越高,體積比能量密度就越大。

  何龍介紹,在安全方面,“刀片電池”通過了電池行業公認最嚴苛的針刺測試。這種測試要求用一根直徑3至8毫米的鋼針刺穿電池,觀察電池是否著火、爆炸。發布會展示的測試視頻顯示,“刀片電池”被刺穿時,結構完整穩定,未出現任何起火冒煙現象。

  “電動汽車電池的安全問題,我們一般稱之為熱失控。”歐陽明高解讀說,針刺實驗是非常有效和嚴酷的一種熱失控的測試方法。“刀片電池”之所以在針刺實驗中表現優異,原因在於這種電池的結構設計使它發生短路時產熱少且散熱快。

  歐陽明高認為,在設計和產品工程方面進行創新是未來新能源汽車電池的發展趨勢之一,“‘刀片電池’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記者劉園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