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舉辦時間有望下周確定

2020年03月30日09: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東京奧運舉辦時間有望下周確定

  國際奧委會確定,目前已經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名額的運動員能夠繼續保留資格,同時東京奧組委也將為所有志願者保留位置。關於東京奧運會新的舉辦時間,國際奧委會雖然表示將在一個月內決定,但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昨天表示“希望能在下周之內得出結論”。

  此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達了東京奧運會新賽期不限於夏季的想法,但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昨天表示:“奧運會就應該在夏天舉行,因此我們認為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還應在6月到9月之間舉行。”這位日本前首相認為夏天舉行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能為籌備留下足夠的時間。他說:“我們會就舉辦時間進行仔細商討,我想下周晚些時候能給大家最終的討論結果。”

  關於延期后的奧運會比賽日程,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透露:原則上將維持現有日程。奧運比賽日程很復雜,要考慮到天氣、周邊交通狀況、各國電視播放時間段等因素,現定日程是從7年前日本申辦成功后就經過周密安排而確定的。如果改變日程,還要與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重新調整,工作量太大。不過,如果因氣象條件等因素發生了變化,個別比賽的日程也有必要修改。

  東京奧運會預計將有11000名運動員參加,目前有57%的參賽名額已經確定。各單項體育組織都同意保留已經獲得的參賽名額,東京奧組委日前也通知來自全球的8萬多名奧運會和殘奧會志願者,他們能繼續為推遲到明年舉行的賽事服務。

  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認為,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的舉辦日期可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因此有關賽事的時間安排應在未來兩年都保持著靈活性。

  此外,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也會影響明年全運會的舉辦。全運會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賽事,第14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在陝西舉辦。如果東京奧運會和全運會在同一年舉行,必然對部分高水平運動員的備戰產生重大影響,為此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表示:在東京奧運會確定推遲至2021年舉行后,國家體育總局和陝西省人民政府一直就此進行分析、研判,至於全運會是否會做出時間上的調整,目前尚無定論。(記者陳嘉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