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中國留學生為何無人因疫情回國?

2020年03月30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在白中國留學生為何無人因疫情回國?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少海外中國留學生出於安全考慮選擇回國。不過,在東歐國家白俄羅斯,中國留學生卻異常“淡定”。

截至3月27日,白俄羅斯已確診新冠肺炎病例94例。同日,記者從中國駐白俄羅斯使館獲悉,在白中國留學生沒有人因為疫情回國。白俄羅斯駐華使館新聞官告訴記者,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近千名此前回國過春節的中國留學生,目前也正陸續返回白俄羅斯繼續學業。

整體防控做得好

根據白俄羅斯駐華使館統計,白俄羅斯現有中國留學生約5000人。

孫敖在白俄羅斯國立文化藝術大學負責中國留學生事務,有10年的在白學習經歷。“歐洲疫情這麼嚴重,有回國想法的人不少,但考慮到學業可能受到影響而延期,就打消了念頭。”

另一名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中國女生也表示,沒聽說首都明斯克有中國留學生回國。

2月28日,一名伊朗留學生成為白俄羅斯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后,白俄羅斯確診病例緩慢增加,未隨西歐多國疫情惡化而出現暴發態勢,且沒有出現死亡病例。

目前來看,白俄羅斯對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阻斷取得了成效。“現在各國留學生返回白俄羅斯會被強制隔離14天,甚至周邊國家旅游回來的也是。”孫敖說,隔離點可以在規定時間探視,“隔離點提供免費餐食,好像是4個人左右一個房間,隻有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單間。有個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本國學生確診,一次就隔離了240多人。”

孫敖說,疫情期間白俄羅斯對留學生態度友善。

白俄羅斯高校在防控方面採取了不少舉措。例如宿舍樓不再允許訪客進入﹔教學樓入口處和每層樓添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一些人員出入頻繁的辦公室,門口也貼上了“進門請戴醫用口罩”這樣的提示。

孫敖介紹,疫情發生后,白俄羅斯在整體防控方面做得比其他歐洲國家要好,這成為中國留學生能安心在白學習的關鍵。“公交車每天出發前整體消毒﹔地鐵在庫裡要消毒,運行中還要盡量完成對門把手和座椅的消毒﹔很多場所都提示進入前要先消毒,包括一些娛樂場所。”

中白合作攜手抗疫

白俄羅斯通訊社3月27日報道稱,白俄羅斯已進行了約24000次的新冠病毒檢測。上千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被隔離,約有萬人在接受醫學觀察。白俄羅斯衛生部副部長葉連娜·博格丹表示,“局勢完全在控制之中,白俄羅斯沒有理由發生‘新冠病毒恐慌’。”

“本土出現確診病例后,白俄羅斯就和中方取得聯系,很多措施都是在中國專家指導下進行的。”孫敖說。

據白俄羅斯通訊社報道,白俄羅斯疫情發生后,中國、白俄羅斯以及其他國家的專家已召開過兩次視頻會議,討論如何防控新冠肺炎。中國駐白大使崔啟明表示,中白專家交流了相關經驗和最佳舉措。

“中國專家,我們的朋友,回答了我們所有的問題。他們願意與白俄羅斯流行病學家、微生物學家和醫生等分享幾個月來積累的所有經驗。謝謝你們和所有中國人的幫助。”盧卡申科在會見時對崔啟明說。

疫情面前,中白兩國的友好關系得到了印証。白俄羅斯在中國疫情發生伊始便派出軍機向中國運送物資,北京與明斯克間每周一班的航班始終保持通航。記者 白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