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啟動“春風行動”,運送55.2萬名農民工復工

返崗乘專車 兩頭有接送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3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早晨10點,4輛客運大巴緩緩從四川省蘆山縣汽車客運站開出,徑直駛往湖北黃岡紅安縣。98名四川籍農民工通過“點對點,門對門”的接送服務,平安踏上復工之路。

  蘆山縣龍門鄉農民工付玉剛是這批務工專車的乘客之一,一大早,他就帶著行李提前來到客運站等候。“這趟復工專車真及時,解決了我們家的生計問題。” 付玉剛告訴記者,他家曾是當地貧困戶,幾年前,他通過外出打工實現了脫貧。在黃岡打工,付玉剛平均月收入達6000元。

  3月13日,湖北用工企業提出需求,四川交通運輸部門迅速行動,拿出專項方案,三天時間力促成行。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四川每年外出務工人員多達2500余萬人。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把服務保障農民工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來抓,常年關心農民工就業、出行的需求,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受疫情影響,省際班車線停運。為此,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人社廳、省衛健委於2月初啟動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春風行動”,成立農民工外出務工服務工作專班,“走出去”與廣東、浙江等用工大省就農民工返崗進行工作對接,推動省際供需、健康証明互認和專車直達等工作落實。

  集中運送成規模人群出行,如何保障沿途安全,防止聚集性感染?四川運輸部門著力保障出行農民工“兩頭有接送”,運輸車輛“途中有保障”。

  2月22日以來,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管理局(執法總隊)積極發揮“一路四方”聯勤聯動機制作用,協同地方政府及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做好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恢復。全省高速公路全面推行“一檢通認”體溫檢測機制,車輛通行高速公路由“一段一檢”變為“全網一檢”,車輛憑標識不再復檢。

  3月3日下午,四川西昌汽車客運中心,19歲的黃聯關鎮居民魯日古和父母、親戚等9人在當地勞務公司的組織下,有序上車。

  當天早晨,魯日古一家在鎮衛生所辦理了健康証明,鑒於目前四川與廣東、浙江建立了健康証明互認體系,到達惠州,他們可以憑這份証明直接進廠。

  一家人同乘一輛車,彼此卻相隔而坐。按照四川省交通廳要求,“春風行動”專車上座率嚴格控制在50%以下,定員56人的車輛,司乘人員數量不能超過28人。車上還為每名乘客准備了方便面、餅干、礦泉水等食物。

  不僅派專車,還有專列、專機服務。2月26日一早,農民工王兵趕往四川巴中恩陽機場,搭乘11點直飛廣州的包機返崗上班。巴中市巴州區農民工服務中心李孟芝介紹,乘坐專機的每名農民工隻需支付500元,其余費用由政府補貼和企業贊助。

  據介紹,截至3月20日,“春風行動”共開行近2.9萬輛務工專車,運送返崗農民工55.2萬人。農民工跨省外出務工返崗率達96.8%。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1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