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245線,是安寧河谷進出“東五縣”必經之路,源源不斷的物資經此線運向脫貧一線——

“五縣咽喉”看脫貧:車多了,進山的貨變了樣

2020年03月30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五縣咽喉”看脫貧:車多了,進山的貨變了樣

  蹲點調查

  點位名稱

  國道245線西昌至昭覺段

  點位情況

  國道245線是安寧河谷進出涼山州東部美姑、昭覺、金陽、布拖、雷波5縣的必經之路,是涼山最繁忙的通道之一

  在涼山州7個未摘帽貧困縣中,涼山州東部美姑、昭覺、金陽、布拖、雷波“東五縣”,佔了4席。國道245線,是安寧河谷進出“東五縣”必經之路。3月23日至26日,本報記者蹲點國道245線西昌至昭覺段,從“五縣咽喉”看脫貧攻堅。

  

  盤山公路高峰時,日均上萬輛次車進出

  3月23日一大早,記者驅車從西昌市城區出發,沿國道245線一路往東。穿過西昌市川興鎮,車子便一頭扎進大山,開始不斷爬坡。從山底到山頂,有20多公裡,但海拔高度從1500米左右升至3000多米。

  一路上,一個個巨大的“回頭彎”“大長坡”隨處可見。隻有兩個車道的公路上,一輛輛滿載磚、鋼筋、水泥、砂石等建材的重載貨車緩慢前行,是這段盤山公路上的主角。

  剛上山不久,就碰到堵在路上的當地貨車司機付明華。他這一趟是向昭覺縣扶貧項目工地運送40多噸鋼材,從西昌出發有100多公裡山路。

  “東五縣”,是付明華運輸業務的主戰場,“這幾年‘東五縣’扶貧工程多,從西昌拉了不少建材進去。”

  川興鎮是國道245線從西昌城區進入爾烏山穿越的第一個鄉鎮。在盤山公路沿途,不少居民自發開設有加水洗車點。

  洗車10元、加水5元,來來往往的車流,讓川興鎮四呷村村民沙馬伍吉喜笑顏開。在3月25日10時30分至11時半小時裡,共有10輛大小車輛開進沙馬伍吉家的加水洗車場。“今天又要進山了。”很多是熟客,沙馬伍吉招呼著大家,和丈夫一起麻利地加水、洗車。

  “這兩年生意好,大車小車天天都在路上跑。”沙馬伍吉說,即使在晚上,也有不少車子經過,“晚上司機自己加水,會把錢壓在石頭下”。

  正在加水點附近執勤卡點執勤的民警蘇志成介紹,近期每10分鐘的雙向車流量達80余輛,日均車流量超5000輛次,遇到周末,甚至可以上萬。“這哪裡像山區公路,更像是成都的天府大道。”蘇志成笑著說。

  3月25日22時許,記者沿山路返回西昌市區,一路上車流依然不斷。

  

  從柴米油鹽,到建材家具﹔從本地牌照到省外牌照

  繼續往山上走,幾公裡外,又是一個加水點,記者遇到了正在加水洗車的廣安司機鄧秋林。

  鄧秋林的運輸公司有4輛大貨車,主攻西昌到布拖的貨運業務。鄧秋林開著大貨車,在西昌到布拖路段跑了近10年。

  “變化大得很哦。”洗車間歇,鄧秋林打開話匣子,“10年前,看不到幾個車。這些年尤其最近兩三年,車流增長特別快”。

  記憶中,10年前,他主要往布拖運送米面油及衣帽鞋襪等生活物資﹔前兩年,各種建材物資成主角﹔去年以來,家具家電多起來:沙發、床、衣櫃、電視櫃、茶幾……

  此時,一輛正在加水的小貨車上正好裝著滿滿一車新家具,這是俄木哈爾為自己新家提前准備的“禮物”。

  位於布拖縣特木裡鎮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是俄木哈爾即將入住的新家。3月24日一早,俄木哈爾乘車到西昌城區,購置了7000余元的整套家具。

  進山的貨物在變,目的地的面貌也在變。10年來,鄧秋林看到了布拖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縣城隻有一條小街,如今可熱鬧了,有了‘轉盤’,還有紅綠燈”。

  車子也在變。10年前,鄧秋林在這條路上經常遇到彝族老鄉趕著馬車。這兩年,馬車逐漸消失,外地車牌越來越多——省內川A、川B、川C、川D……基本都可看到,北京、浙江、上海、重慶等地牌照,也常見。“很多是來幫扶當地脫貧攻堅的,也有來旅游的”。

  全國各地車牌匯聚涼山“東五縣”,是舉全省、全國之力幫助涼山州脫貧攻堅的生動寫照。

  

  扶貧大動脈,擁堵成為常態

  3月25日12時,國道245線昭覺縣四開鄉梭梭拉打村路段發生嚴重擁堵,雙向車道上,車輛排起長龍。

  車流中間,一輛運輸風電機組頁片的拖車佔了整個車道緩慢向前移動。從西昌到梭梭拉打村70多公裡道路,這個“大家伙”已走4天。

  由於僅雙向兩車道,過往車輛沒有足夠的避讓錯車空間,擁堵的紅線也隨著“大家伙”在山路上一路移動。

  “急彎、減速”“慢、慢、慢”,在國道245線沿途,隨處可見醒目的交通警示標志。險峻的山路,也給這條連接西昌和“東五縣”間的咽喉要道增添擁堵風險。

  在西昌交警二中隊普詩卡點負責的爾烏山28公裡盤山公路段,密集的折返彎道有70多個。

  蘇志成最擔心的是車輛在山路上發生車禍,“本身車流量就大,往往一個小車禍,在山裡也會造成大擁堵”。

  從早7時到晚7時,蘇志成安排兩組民警在盤山路段不斷巡邏,以快速應對突發的交通事故。

  山道上的“慢慢慢”,卻令山裡的扶貧項目工地“急急急”。

  缺料是近期讓何坤最頭痛的事。昭覺縣碗廠鄉大石頭村燕麥地社安置點緊鄰國道245線,何坤團隊所負責的24套住房,需在5月底前實現主體工程全面完工。

  “磚隻有一天的量了,抓緊運上來。”3月25日下午,何坤又給運輸隊打電話,催促材料加快進場。

  接到何坤電話的是王浩,其所在的運輸隊有22輛貨車,近期主要負責昭覺縣8個扶貧項目的材料運輸。

  “22台車天天都在路上跑,晚上車都沒停,我們也很急呀。”為應對各工地一個接一個的催貨電話,王浩車隊的每輛車每次都會盡量多拉一點進山,“進出隻有這一條路,大家都在搶時間”。

  

  新建大通道,迎接新跨越

  “這是工程建設黃金時間,每天都有新進展。”3月24日下午,距離上述“咽喉”幾公裡外,一片規模宏大的工地上,數十輛大型工程機械保持同步作業。項目業主方負責人楊俊鋒,關注著每個作業單元的施工進度。

  這是樂(山)西(昌)高速公路設在昭覺縣城的出口——昭覺互通。經過半年多建設,昭覺互通已輪廓初顯,路基土石方施工將在5月底前全面完工。

  如何緩解國道245線的擁堵,讓更多物資源源不斷輸入“東五縣”,助力當地發展?樂西高速應運而生。

  樂西高速項目起於樂山市,經馬邊縣進入涼山州雷波縣、美姑縣,止於昭覺縣,並通過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連接西昌市,是成都至攀西地區第二條高速通道。其建成后,將在成都和西昌之間新增一條大動脈,結束雷波、美姑、昭覺等不通高速的歷史。

  作為樂西高速一期工程,樂西高速馬邊至昭覺段已動工建設。楊俊鋒介紹,樂西高速一期工程長152公裡,計劃投資335億元。作為首條穿越大小涼山地區的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橋隧比達82%,其中隧道佔比為50%。“全長15.3公裡的大涼山一號隧道,穿越大風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目前西南地區最長公路隧道”。

  目前,樂西高速一期工程18個項目標段均全面開建,計劃於2024年底前全線貫通。其中,昭通互通出口,距昭通縣城僅1公裡。“剛好形成一個T字,昭覺將成為‘東五縣’的交通樞紐。”楊俊鋒介紹,高速公路進入昭覺僅是第一步,與樂西高速正好垂直相交的西昭高速也正加快建設,“經西昌到昭覺,再連接起金陽,最終通達雲南昭通”。

  “隻要路通了,不愁沒有大發展。”45歲的王俊波已在國道245線上跑了20年貨車。20年間,王俊波的車已先后換了4輛。“等高速通車后,再買一輛大貨車,繼續跑‘東五縣’”。(記者 袁敏 梁現瑞 王代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