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景區開園在即 你關心的“吃、住、行”都已准備就緒

2020年03月29日07:59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九寨溝景區開園在即 你關心的“吃、住、行”都已准備就緒

  演練現場

  在九寨溝景區入園檢票處,百余名游客按照規定依次間隔1m,有序等待體溫檢測,此時,一名游客體溫達到38.1度……3月28日,為全力確保九寨溝景區順利開園,一場旅游綜合應急演練在阿壩州九寨溝縣上演。據介紹,本次演練設置了3個現場演練科目,將充分考驗各部門旅游應急處置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月28起,九寨溝景區暫停對外開放。隨著全國疫情總體形勢持續向好,各大景區陸續復工、開門迎客。作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重要一環,九寨溝恢復開放已成大勢所趨。3月26日,阿壩州召開新聞發布會,九寨溝景區將於3月31日恢復運營、對外開放。

  “目前,開園各項工作現已准備就緒。”相關負責人表示,九寨溝縣一直將安全和服務放在首位,聚焦九寨溝景區如期順利開園,當地成立了疫情期間對外開放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並制定了多項措施,以確保景區順利開園。

  演練現場

  記者獲悉,開園后,景區將從入園游客篩查著手,通過查驗健康碼、安裝人臉識別和人熱成像設備測體溫等措施,加強對疫情輸入風險的防范,確保入園游客的信息可記錄、可追溯﹔從游覽組織著手,按照“分時、分段、分流”的運營方式,在各出入口設置綜合服務窗口和引導員,最大限度引導游客分散式游覽,盡力減少人員大量聚集。特別是將通過在景區設立政策宣傳員,設置溫馨提示引導牌等措施,定點、定時加大對景區疫情防控期間相關政策的宣傳,教育引導游客遵守相關規定,做好自身防護﹔加強景區從業人員,企業經營服務等方面管理,確保景區游客安全和服務質量,使游客放心安心舒心的游九寨。

  記者獲悉,當地吃、住、行、玩等方面也已就緒。據統計,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好轉,景區核心外圍漳扎片區逐步恢復營業餐飲店85家、超市8家、副食店120家。景區對外開放后,旅游服務單位將逐步復市,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同時,嚴格實行涉旅企業開業申報制度,加大食品衛生安全監管力度,對擬開業涉旅企業和商戶進行拉網式排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此外,全縣共有賓館飯店120余家,其中五星級3家、四星級7家、三星級3家、全球知名品牌酒店3家。目前,已基本做好好接待准備的賓館(飯店)44家,共計房間數5525間,床位數10093張,還有多家酒店正陸續准備開業,近期將對具備接待游客條件的賓館飯店進行防疫聯合綜合檢查。相關負責人表示,酒店等完全能滿足游客住宿需求。

  演練現場

  交通方面,目前,川九路已實現通車,縣內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已恢復運營,通往鬆潘、平武和甘肅文縣的三條出縣道路基本暢通,交通通達能力基本恢復。景區觀光公司車輛按單日最大限量1萬人次制定營運方案,儲備觀光車140輛,其中大巴120輛,中巴20輛,總運力5440座。觀光車實行大區間和步行區相結合的方式運行,根據實際游客接待量合理投入車輛台次。如當日實際接待游客2000人次以下,則實行“原車原回”單車循環方式。

  游玩方面,據介紹,全縣共有文化演藝中心10家,“擁有“冰瀑節”“涂墨狂歡節”“九寨美食節”“元宵晚會”等眾多知名文旅活動,能滿足游客深層次的消費需求。目前,九寨千古情正在積極重建中,預計年內對外營業。受疫情影響,震后景區開園恢復開放的2家演藝中心、12家“藏家樂”仍在歇業中,同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暫不開放。

  (陳靜 朱彥東 記者 文驥)(九寨溝縣委宣傳部、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