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園、公墓實地祭掃預約開放 四川英烈紀念堂上線

2020年03月29日07:4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陵園、公墓實地祭掃預約開放 四川英烈紀念堂上線

如果提前進行預約的市民,登記相關信息后便可以直接進入,但沒有提前預約的市民,在現場臨時預約后,也可以立即進入公墓。

清明掃墓,是緬懷親人的重要方式。但由於疫情影響,前期成都市陵園、公墓採取封閉式管理,暫停提供實地祭祀服務,也讓今年的清明節與往年有著不同。3月17日,成都市民政局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期間群眾安全祭掃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對於確因特殊原因需要實地祭掃的,可通過各公墓電話預約實地祭掃。

實地祭掃的有條件開放,讓市民可以現場祭祀。3月28日,記者咨詢成都市多家公墓、陵園了解到,隨著清明節的不斷臨近,通過預約前往公墓進行實地祭掃的市民人數有所增加。其中,成都市磨盤山公墓表示當天已到達開放實地祭掃后,市民人流量最高峰值。

昨日人流量達開放后最高峰值

“靈活”管理下 現場預約仍可進入

28日上午,氣溫較低並且下著下雨。在成都市磨盤山公墓進出口,市民通過測量體溫和登記信息后,便進入公墓內進行實地祭掃。這樣的場景,並不是一直存在。前期,記者曾前往磨盤山公墓走訪,由於當時實行封閉式管理,公墓進出口並沒有打開。

如今,隨著3月21日磨盤山公墓開放實地祭掃服務后,便陸續有市民前來。“或許由於公墓開放的消息當時還未被廣大市民知曉,前期,前來實地祭掃的市民人流量並不多。”成都市磨盤山公墓主任楊成龍告訴記者,從這周一開始,前來祭掃的市民人數便有了大量的增加,比如昨日,公墓在網絡上開放了1800個預約名額,目前已經預約過半,加上之前電話預約的市民,基本上可以達到飽和的狀態了。“從數據上來說,28日也是從開放實地祭掃服務后,前來市民人數最多的一天。”

在磨盤山公墓進出口,擺放著祭掃服務預約方式的海報。記者通過掃描海報二維碼發現,28日全天,磨盤山公墓共計開放1800個預約名額,從8點至17點,共分為9個時段,每個時段開放200個預約名額。上午10點時,公墓8點至12點已全部預約,12點至14點剩余少量名額,14點至17點名額還剩余較多。

在現場,記者也發現,如果提前進行預約的市民,登記相關信息后便可以直接進入,但沒有提前預約的市民,在現場臨時預約后,也可以立即進入公墓。“其實公墓對於進行實地祭掃的市民控制是很‘靈活’的。”楊成龍說,由於部分市民因其他原因有所耽擱,未能在約定時間到達,在其他時間已經到達公墓外,不可能因為沒有准時而不准其進入。為此,公墓也是加大了對公墓內人流量進行了充分監控,如果公墓內人流量並未達到飽和,還是會允許市民進入。“總體來說,今年人流量和往年是有大幅度減少的,公墓的疫情防控也在可控范圍內。”

不僅如此,由於疫情的影響,對於不能實地祭掃的市民,公墓也提供了代為祭掃服務。楊成龍介紹,磨盤山公墓曾在3月21日進行過一次集中的集體祭祀儀式,一方面是對公墓代客祭掃的集中展現,一方面也是為了緬懷抗擊疫情中逝去的“戰士”,祭奠逝去的生命。據了解,目前磨盤山公墓仍可以代為祭掃服務,但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雖然有這項服務,但現在選擇的市民很少。”

鮮花成祭掃熱銷用品

現場售賣商家增加

在磨盤山公墓內,不少市民正在進行祭掃,記者注意到,市民使用的祭掃用品,幾乎全部為鮮花。楊成龍介紹到,從推行鮮花祭祀到現在,這樣的方式也越來越得到市民的認可。“往年不少市民還會將鮮花擺放成一些特殊的造型,有些根據逝者生前喜好,有些將花瓣拼湊成寄語。”

28日上午10點,伴隨著公墓外不斷有著車輛駛入,隨著大量市民的前往,這裡提供祭掃用品的商家也正忙碌在公墓外的道路旁,不少商家也擺放出鮮花等祭掃用品供市民選購。

5支鮮花捆綁成一束的鮮花成為熱銷商品,這樣的一束鮮花,需支付10元。而部分商家提供的香蠟等祭祀用品,卻鮮有市民問津。現場商家王女士說,從幾年前開始,香蠟等祭祀用品就不再成為市民選擇的重點。

“之前公墓封閉式管理時,商家們都覺得今年沒得什麼生意,也不在現場進行擺點。”在磨盤山公墓外銷售祭掃用品7年的張先生說道。隨著公墓開放實地祭掃的消息發布后,商家們便陸續前來擺點。“雖然目前人流量已經有了大量的增加,但相對於往年,還是大幅度的減少。”記者了解到,從早上8點到10點,張先生僅賣出10多束鮮花,流水在100多元,對於這樣的業績,張先生並不滿意。“一般前來祭掃的市民都集中在上午,下午人就更少了。”

四川英烈紀念堂上線

清明網上祭英烈

記者獲悉,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清明祭英烈”活動倡導以網上祭掃、烈士陵園代為祭掃等綠色環保文明方式緬懷先烈、紀念英雄。由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主辦的“四川英烈紀念堂”27日正式上線運行。

四川英烈紀念堂匯集了各個歷史時期的英烈,特別設立了“5·12汶川地震”、“3·30木裡火災”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逆行勇士”3個專題英烈紀念館,開設“工作動態”、“市州館”、“紀念征文”、“烈士尋親”專欄,為社會各界廣大群眾提供一個祭奠先烈、致敬英雄的線上平台。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官網位置設有相關鏈接,社會各界廣大群眾可在線祭掃,為英烈敬獻鮮花、留下感言、寄托哀思。(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鄧文博 嚴丹 攝影記者 田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