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四年、不能說話、不會寫字 疫情下的手語幫她找到家人

2020年03月29日07:4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疫情下的手語 幫她找到家人

  看著手機微信上的視頻,李翠花激動地用手比劃著,難掩興奮之情。4年,1000多個日日夜夜,不能說話也無法與專業手語老師溝通、不會寫字的她,終於在視頻上看到了闊別已久的家人。

  3月2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西昌市救助站獲悉,李翠花本姓吳,4年前走失后流落街頭,在西昌市救助站接受救助。疫情期間,因為戴上了口罩,救助站工作人員更多地使用手勢、手語與被救助人員交流。沒想到,正是因為手語交流,讓工作人員幫助李翠花找到了遠在雲南的家人……

  接受救助近4年

  無法說話的她來自哪兒?

  李翠花40多歲,但這個名字並不是她的真名,而是在西昌市救助站接受救助時臨時取的。

  2017年4月22日,李翠花在西昌市西客站附近流浪,被民警送到西昌市救助站。她是一名殘疾人,身體、精神狀態基本正常,但無法說話,也不能寫字進行書面表達。

  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員邀請特殊教育學校的手語老師與她溝通交流,但因為手語地方差異大,李翠花沒有經過相關學習,手語老師也沒有獲得有效的信息。之后,救助站通過報紙、網絡等方式尋找其家人,也沒有結果。同年12月,李翠花被轉到西昌市農村中心敬老院安置托養。

  托養期間,救助站工作人員每周都去探望,並想方設法為她尋親,但一直沒有找到有效信息。今年1月中旬,因敬老院翻修改造,李翠花又回到西昌市救助站。此時,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救助站實施封閉管理。因為戴上了口罩,工作人員更多地用手勢、手語與被救助者進行交流。

  手語交流獲得線索 幫她找到雲南家人

  今年2月,受助人員鄭某與李翠花進行手勢交流時意外地發現,李翠花比劃的動作有些能看懂。李翠花用她的地方手語告訴鄭某,她的家鄉在很遠的一個地方,當地種甘蔗、採茶,還跳甩頭舞、過潑水節。

  鄭某立即把這些重要線索反饋給救助管理股工作人員王秀芳。通過查閱資料分析,有甩頭舞習俗的一般是雲南佤族姑娘。之后,工作人員從網上找到跳甩頭舞的照片和視頻,李翠花看后頻頻點頭,情緒激動。

  按照相關線索,王秀芳推測李翠花是雲南大理人,她請求昆明聯系大理救助站協助核實,但結果卻是查無此人。工作人員並沒有氣餒,一有機會就和李翠花用手勢“聊天”,鄭某則充當翻譯。通過多次交流得知,李翠花家裡還有親人,並可以確定她是雲南人。經多次艱難溝通,鄭某與工作人員一起反復推敲后得出結論,李翠花有可能來自雲南臨滄市。

  王秀芳又聯系昆明救助站,把李翠花的照片發了過去,請求幫忙核查臨滄市是否有此人。

  第二天,好消息傳來,昆明救助站反饋信息,經多方渠道核查,李翠花為雲南臨滄市臨翔區人,真名叫吳某某。在昆明救助站協助下,臨滄市民政局聯系到吳某某的村社干部,找到了她的家人。

  通過微信視頻,李翠花終於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見到家人后,她激動得手舞足蹈,一旁的工作人員也不禁為之動容。

  雖然歸心似箭,但為了安全起見,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李翠花目前繼續在救助站生活。救助站將積極與當地救助部門協調,爭取早日將她送回雲南,與家人團聚。(黃丹丹 吳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