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0名女警支援湖北女子監獄 “無恙之聲”在隔離監舍響起

2020年03月29日07: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無恙之聲”在隔離監舍響起

  3月25日,湖北女子監獄一隔離點內,舒緩的音樂隨著廣播傳遍監舍,來自成都女子監獄的援鄂民警是這檔名叫“無恙之聲”廣播欄目的“主播”。

  按照司法部統一安排部署,3月17日起,包括祝玉若在內的50名女警組成新一批四川監獄援鄂工作隊到武漢開展援助。過去一周,她們深刻體會到了湖北戰友的不易。“我們能幫到他們,就是一種榮幸。”工作隊隊長寧曉英說。

  巡查 關注每一個異常

  “嘀 嘀 嘀……”3月19日晚9點,隊員劉曉鬆按下手機鬧鈴。已把劉海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她,依序穿戴好防護用品,和其他4名隊員坐上了前往駐點監獄的公交車。這天是她們第一天到崗,車窗外有些冷清。

  在駐點監獄,四川監獄援鄂工作隊主要負責巡邏監管工作。目前服刑人員在臨時隔離點單人單間關押,每個被關押人員是否有異常,都需要劉曉鬆和同事們仔細巡邏查看。“再困再累都不敢閉眼。被關押人員每一次翻身、每一次起夜都需要關注。特別要查看有沒有人出現病症。”劉曉鬆說。

  武漢的白天很熱,正午溫度能突破30℃。“我覺得自己像個饅頭,逐漸地發脹發燙起來。”上白班的隊員李春這樣形容穿著防護服的感受。點名冊上,李春留下一排排歪歪扭扭的字跡——汗水讓手心變得濕滑,再簡單不過的執筆落字都變得困難。

  在四川,隻需要戴上口罩工作﹔而在湖北女子監獄,需要全副武裝。穿著防護服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連續工作7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幾天下來,隊員們深刻體會到了湖北戰友的不易。“她們真的太辛苦了,我們來支援,她們說得最多的就是‘感謝’二字。”寧曉英告訴記者。

  廣播 傳遞抗疫正能量

  除了全副武裝的不易,援助工作中,隊員們還感受到教育改造工作上的挑戰。

  巡查中,大家發現,目前服刑人員為單人單間關押,除了看書,沒有其他娛樂休閑活動,加上疫情影響,很多人的情緒都比較低落。“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來安撫服刑罪犯的情緒,讓她們保持對生活和改造的信心呢?”這些天,援鄂隊員一直在思考。

  “可以試試用廣播來給監舍增添一些活力。”在援鄂隊員的工作微信群裡,大伙兒提出了建議。很快,一支廣播隊組建起來。大家還給廣播欄目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無恙之聲”。“希望隔離結束之后,大家都‘別來無恙’。”隊員祝玉若說。

  組織投稿、搜集信息、挑選音樂、錄制音頻……工作之外,祝玉若和隊友胥靜、景言佳等人做起了廣播錄制的幕后工作。

  “我們會把疫情好轉的消息告訴大家,播放一些抗疫主題的公益歌曲或舒緩的音樂,傳播防疫知識。同時,講述監獄內民警堅守的故事或監獄外抗疫的感人故事,希望能緩解被關押人員內心的焦慮。”祝玉若說。

  從3月25日起,“無恙之聲”每天三次在隔離監舍定時響起。援助工作還在繼續,在廣播聲中,大家盼望著武漢徹底“康復”的那天……(四川日報記者 任鴻)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