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四川按下戰貧“快進鍵”

2020年03月28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按下戰貧“快進鍵”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降 初 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

  胡玉清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

  黃曉東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

  李勇藺 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卿足平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距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剩不到300天。四川脫貧攻堅進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多大?採取了哪些措施降低影響?打贏脫貧攻堅戰接下來的難點和重點在哪裡?

  3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場),四川省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戰“疫”戰貧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看進展 疫情對四川省脫貧攻堅影響總體可控

  這場疫情給四川省脫貧攻堅工作帶來多大影響?這是發布會現場媒體普遍關心的問題。

  “開展幫扶工作、貧困群眾外出務工、扶貧項目建設等都受到疫情影響,但總體可控。”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說。

  降初介紹,疫情發生后,四川省及時摸清貧困地區防疫情況。目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確診19例、治愈19例,無疑似和新增病例。加之四川省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已接近完成,涼山等脫貧任務較重的地區受疫情影響較小,疫情並未阻斷四川省脫貧奔康“步伐”。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卿足平認為,總體來看,疫情對城市的影響遠大於農村,對二三產業的影響遠大於一產業,對貧困地區農業產業影響相對較小。

  克服疫情影響,四川省脫貧攻堅工作正逐步回到正軌。目前,全省扶貧項目已復工開工1.42萬個,復工開工率42.1%。全省15133支駐村工作隊已全部到崗﹔5.86萬名各級駐村干部(含駐村第一書記)到崗率達98.8%,駐村幫扶工作扎實有序推進。“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決心,堅決打贏戰疫戰貧兩場硬仗。”降初表示。

  看應對 促貧困勞動力返崗促扶貧項目復工

  疫情發生后,農民工尤其是貧困勞動力遇到了“出不了家門、上不了車門、進不了廠門”的特殊難題,直接影響其外出就業、脫貧增收。

  “我們打出政策‘組合拳’,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對就業工作的沖擊和影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四川省優先為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鼓勵各類企業、扶貧重點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鼓勵各地積極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的貧困勞動力。

  同時,創新開展“特殊困難農戶生產幫扶”服務,做到“應播盡播、應種盡種”,不誤春耕農時﹔立足產銷對接,組織開展訂單農業、直採直銷,打通蔬菜、豬肉等急需物資調運“綠色通道”﹔充分發揮電商平台優勢,多渠道促進農產品銷售。春節以來,四川省已幫助銷售扶貧產品近3.58億元。

  扶貧項目復工開工方面,四川省持續優化扶貧項目設計、評審、採購流程,加強施工力量組織、建材供應等要素保障,倒排工期,定期調度推進。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勇藺表示,目前正緊抓涼山州7個未摘帽縣在建工程進度,確保5月底前完工。

  看謀劃 6月底前完成涼山州建房掃尾任務

  自3月25日0時起,四川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經濟社會逐步復蘇,四川省脫貧攻堅工作也按下“快進鍵”。

  “現在離完成目標任務不到300天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慢、一天也不能誤。”發布會上,降初迫切地表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四川省還有諸多工作要做。

  首先是攻克涼山深度貧困堡壘,啃下最后一塊“硬骨頭”。降初介紹,四川省已向涼山撥付了第一批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6.2億元,佔涼山州去年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資金總量的93.8%,今年投入涼山州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也將遠超去年。同時,今年四川省對涼山州7個未摘帽縣進行挂牌督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玉清介紹,有剩余建房掃尾任務的涼山州4個縣正晝夜施工,6月底前能夠全面完成。

  聚焦當下的同時,四川省脫貧攻堅工作還需要“回頭看”和“向前看”。

  回頭看,是指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降初表示,四川省已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及時幫扶救助。

  向前看,是指提前研究相對貧困治理。四川省將在實現穩定脫貧的縣開展試點,積累經驗,積極構建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同時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將針對絕對貧困的脫貧攻堅舉措逐步調整為針對相對貧困的常態化幫扶措施。(侯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