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四川省打好“五場戰役”

2020年03月28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我省打好“五場戰役”

  3月27日,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場),聚焦四川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發布會透露,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四川省將堅決打好“五場戰役”。

  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介紹四川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相關工作情況,並與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玉清,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勇藺,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卿足平一起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透露,四川省農村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625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20.3萬,貧困發生率從9.6%下降到0.3%﹔貧困村由11501個減少到300個,除涼山州外所有市(州)都消除了貧困村﹔貧困縣由88個減少到7個,藏區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涼山州首次實現4個貧困縣摘帽,為四川省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始終把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開展全力救治。全省161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現在全部屬於低風險區。全面分析研判疫情影響的同時,四川省大力促進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狠抓扶貧產品產銷對接,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駐村幫扶干部全面到崗到位。截至3月19日,全省扶貧項目已開工復工1.42萬個,開工復工率42.1%。

  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今年四川省將堅決打好“五場戰役”——

  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今年以來,四川省把打好涼山深度貧困“殲滅戰”,放在脫貧攻堅“五大戰役”的首要位置,進一步把扶貧工作重心、社會幫扶重心向涼山傾斜,全面推進挂牌督戰。今年,已向涼山撥付第一批中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6.2億元,佔涼山州去年中省財政扶貧資金總量的93.8%,今年投入涼山州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將遠超去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涼山州所有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建設任務。

  打好問題整改“突擊戰”。認真抓好“兩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發現和反饋的各類問題整改工作,確保所有問題在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打好鞏固成果“持久戰”。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及時幫扶救助,讓脫貧攻堅成果始終得到鞏固。

  打好總結宣傳“陣地戰”。全面系統總結展示四川脫貧攻堅實踐創造和歷史成就,提煉好脫貧攻堅偉大精神。通過展覽、圖志、史志、實物等多種形式,用生動鮮活事例講好扶貧四川故事。

  打好相對貧困“破局戰”。在全省實現穩定脫貧的縣開展試點,積累經驗,積極構建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將針對絕對貧困的脫貧攻堅舉措逐步調整為針對相對貧困的常態化幫扶措施。

  來自中央、省內以及境外媒體的數十名記者現場參加發布會。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等媒體記者就當下熱點問題提問。(記者 邵明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