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出倡議:清明期間 安全祭掃錯峰行 簡約祭掃重寄情

2020年03月28日14: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8日電 (任重)據四川省文明辦官方平台消息,又是一年青草綠,梨花風起清明時。祭奠故人、緬懷英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筑牢疫情防線、傳播文明新風,營造安全、簡約、綠色的祭掃氛圍,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中共四川省委組織部、四川省民政廳、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發布《清明期間“文明祭掃”倡議書》,特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發出倡議如下:

一、安全祭掃錯峰行。增強健康意識,實地祭掃做好預約登記、個人防護,錯峰前往、服從引導,不聚集、不扎堆,嚴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規定,有序開展清明祭祀、烈士祭掃活動。

二、簡約祭掃重寄情。注重精神傳承,通過網絡紀念館、英烈館、公墓、陵園等祭掃活動追思故人、緬懷先烈,採取重溫歷史、共話家風、感恩付出等簡約形式延續情感,在慎終追遠、緬懷先賢、孝老愛親中傳續血脈基因,升華家國情懷。

三、綠色祭掃更清明。樹立環保理念,鼓勵獻花、植樹、懸挂絲帶、誦讀祭文等祭掃方式,不在城市道路、廣場、小區、樹林、綠化帶等公共場所焚香燒紙、拋撒冥幣、燃放爆竹,共同維護綠水青山、天清地明。

倡導黨員干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做文明祭祀、弘揚革命傳統的先行者,自覺保護生態環境、抵制封建迷信,帶動廣大群眾轉觀念、破陋俗、樹新風。

別樣清明一樣情。在這個特殊的清明期間,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用齊心戰疫情、文明祭故人的實際行動,共克時艱、告慰逝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