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聚焦涼山:涼山需要什麼就給什麼

2020年03月28日08:0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聚焦涼山 四川:人錢物,涼山需要什麼就給什麼

“2016年,我到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工作,去涼山的鄉村。很多鄉村的情況很差,當年我深感壓力很大。”3月27日,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場新聞發布會”上談到他對涼山鄉村的初印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其中,涼山是影響全省乃至全國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控制性因素。

如何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來自省扶貧開發局、省發展改革委、省就業局、省水利廳、省農業廳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來到現場,以四川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為主題進行了解讀。

聚焦涼山

人、才、物向涼山傾斜 “需要什麼就給什麼”

涼山脫貧攻堅戰的難度有多大?這些數據可以說明:涼山州今年有7個縣需要摘帽,其中4個縣貧困發生率都高於10%。2019年底,全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隻有6個縣,涼山就有4個。如布拖縣,是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的貧困縣。

“為了把涼山的工作做好,省委省政府要求舉全省之力幫助涼山打贏脫貧攻堅戰。”降初說,現在四川省進一步下決心,涼山需要什麼人,全省就派什麼人,而且要派出打過仗的人,在已經摘帽的縣派出精兵強將去幫助涼山。

不僅給涼山“人”,還要給涼山“錢”。截至目前,四川已經給涼山撥了46億。“今年2月底前就撥出去了。”降初說,這個數佔全省撥付中央財政資金的1/3還要多一點。”

“在物的方面,涼山需要什麼就給什麼。”降初舉例,水利廳飲水提升工程主要在涼山實施。人社廳就業方面的、農業廳產業方面的,省發改委易地扶貧后續搬遷方面的工作,全部都在往涼山聚集。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為了攻克涼山深度貧困堡壘,四川高規格,派出省領導挂牌督戰。涼山7個沒有摘帽的縣,每個縣都安排了1-2名省領導挂牌督戰。

復工返崗

開發公益性崗位 涼山返崗61.76萬農民工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據統計,目前,涼山州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累計61.76萬人,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表示,四川第一時間制定出台了就業9條、就業扶貧10條政策措施,重點就做實就業扶貧基礎數據、有組織勞務輸出、就近就地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重點區域就業幫扶、推動務農就業增收、優化線上就業服務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同時,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四川還主動加強與勞務輸出大省溝通對接,先后與廣東、浙江等9個省市簽訂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暢通疫情時期農民工外出務工通道。

“我們鼓勵各地在疫情期間積極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的貧困勞動力。”數據顯示,目前四川全省共新增臨時性公益性崗位2.4萬個,安置貧困勞動力2.2萬余人。

喝水問題

除涼山州個別貧困戶 “有水吃”問題已基本解決

“因水致貧、因水不興”是四川很多貧困地區都會出現的問題。2016年以來,四川已經安排貧困地區中央和省級資金310億元。通過大規模的水利建設,貧困地區的水利基礎設施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實現了水利基礎設施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轉變。

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勇藺介紹,到2019年底,農村所有工程受益人口1129萬,其中受益的貧困人口309.31萬人,全省農村集中供水達到86.4%,自來水入戶率達到80.4%。據國家扶貧開發信息系統顯示,除涼山州個別貧困戶外,貧困人口“有水吃”的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

四川將加快推進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重點是抓好涼山州7個未摘帽縣的建設工作,確保5月底前完工,6月底前對全省貧困人口飲水解決情況進行再次復核,查找問題和薄弱點,加以整改,提高脫貧攻堅飲水安全的質量。

2016年以來,四川新開工8項國家“172”重大水利工程,其中貧困地區主要受益的有4個,比如宣漢的土溪口水庫、恩陽區黃石盤水庫、鹽源縣龍塘水庫及灌區、平昌縣江家口水庫。目前,全省在建大中型工程70處,其中貧困地區41處,佔總數的58.6%。貧困地區骨干水利工程總投資達到440億,建成后將新增、改善灌面520萬畝,供水人口達到700余萬。

疫情關注

對四川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可控

19例確診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治愈

“疫情阻擊戰以來,我們堅持戰疫和戰貧兩手抓、兩手硬。”省政府副秘書長、省脫貧攻堅辦主任、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在現場表示,四川始終把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確診的19例全部治愈。

“截至目前,我們感到疫情對四川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是可控的,帶來了一些困難,但是通過努力能夠克服。”降初在現場提到,疫情剛開始時幫扶干部不能群眾面對面接觸,特別是省、州、縣的同志不能進村入戶開展工作。春節以后一段時間,貧困群眾外出就業難度比較大。同時,疫情對少數農產品銷售有影響,“但事實求實講貧困地區村級扶貧產品需要銷售的不太多,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涼山州枇杷價格由2月中旬的2-3元/公斤,大幅上升到15元/公斤,貧困戶生產收入得到保障。”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卿足平提到,受疫情影響的農產品價格已逐步恢復正常。總體來看,疫情對城市的影響要大於農村,對二三產業的影響要大於一產業,對貧困地區農業產業影響相對較小。

目前,涼山州11個貧困縣338家農藥農資經營門店已全部開業,甘孜州小春農作物播種面積14.08萬畝、較上年增長3.58%。卿足平認為,四川貧困地區的小春生產和大春育播形勢良好,隻要不出現大的災害,有望繼續實現豐收。(劉秋鳳 羅田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