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救護病人,我守護居民

60天,他倆沒在一起吃過一頓飯

2020年03月27日16: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早上7點,天剛亮,成都市武侯區玉林街道九如村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主任徐冰就早早地走出了家門,他急著要去社區幾個疫情防控值守點看看。與此同時,在四川大學附屬華西醫院工作的妻子雷興蓉也准備出門。徐冰一家開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個是醫院,一個是社區,都是疫情中最緊張、最忙碌的戰場。從1月23日到3月23日,整整兩個月裡,這對戰“疫”夫妻已經沒在一張飯桌上安安靜靜地吃過一頓飯,“現在稍微好一點了,我們又都調休,時間上還是很難湊在一起。不過沒關系!等疫情過去了,我一定給她做頓好吃的!”徐冰說。

“大年二十九晚上十點過,接到了街道的緊急電話,我一下意識到問題嚴重了。疫情防控不是一件簡單的小事,我們社區流動人口比較多,防控難度還是挺大的!”說起疫情發生的日子,徐冰記憶猶新。

大年三十,社區開始第一輪排查。徐冰一邊安排值班同志通知院落負責人做好來往人員登記,一邊通知已外出的工作人員立即到崗,同時到院落安排自治小組成員、物管企業摸排住戶情況。“除夕夜太特殊了,沒有家人陪伴,也沒有豐盛的年夜飯,我就是在社區守著,生怕有緊急情況發生。”一碗方便面就是徐冰除夕夜的晚餐。

“她也緊張啊!但至於她吃飯沒,吃的什麼,我們根本沒時間交流。” 徐冰說,“疫情面前,做好轄區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我和家人少吃幾頓飯沒什麼,能為疫情防控出力,我覺得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夫妻倆每天早出晚歸,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的時間超過17個小時。雖然隻有微信上簡單的幾句交流,但徐冰卻說,“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必須要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的使命,更是責任!”

“要全面做好居民物資供應、情緒疏導等工作,逐一做好健康登記,落實好居家留觀措施,才能保障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疫情發生后,如何保障社區內困難群眾的生活問題一直困擾著徐冰。后來他在微信群中提出倡議,組織愛心企業為困難人員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防疫重要,但我們也不能忘記基層社區工作者的職責!”這是徐冰常挂在嘴邊的話,疫情在社區得到有序防控后,他一邊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商業樓宇、商家店鋪復工復產中去,一邊發動轄區企業、單位和工商業從業者送來物資,並親自送到困難群眾家中。

“阿姨最近盡量不要出門,您要是覺得孤獨,就跟我打電話,我陪您,咱們就在電話裡嘮嗑,您就不要出門了啊!”對於一些生活困難的弱勢群體,徐冰還聯合商家店鋪對他們進行走訪慰問,一聲聲一遍遍地問候,一家家一戶戶地檢查和叮囑 ,讓原本就奔波勞累的徐冰的聲音越來越沙啞,但看到大家都放寬了心,徐冰的臉上也露出了“輕鬆”的笑容。

華西醫院的大樓燈火通明,妻子雷興蓉用自己的雙腳丈量著從“小我”到“大我”的距離,繁重而細瑣的工作沒有壓垮她柔弱的肩膀,反而帶給她更多的力量。“我是一名醫生,他是居委會主任,為疫情防控工作盡職盡責,是我們應該做的!我要和丈夫一起堅持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每個人出一份力,聚少成多,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談及這場特殊戰“疫”,夫妻倆相視一笑,異口同聲地說道:“你救護病人,我守護一方,我們並肩作戰,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一起去看最美的風景!”(胡曉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