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定了!攀枝花市將分五個批次開學

2020年03月27日16: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 什麼時候開學?如何做好師生的疫情防控?因延遲開學而耽誤的課程怎麼辦?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關文件規定,根據《四川省教育廳關於 2020 年春季學期開學有關事項的通知》,經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同意,3月27日,攀枝花市教育和體育局發布《關於2020年春季學期學校開學復課的通知》,從4月1日起,分學段分批次錯峰開學。

按照省教育廳的相關要求,各地各學校在確保師生員工絕對安全的前提下,分區分類、分級分段、錯時錯峰、陸續有序組織開學復課。攀枝花市將分五個批次開學復課。

五個批次的具體安排為:

第一批:4月1日,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級學生開學。

第二批:4月7日,全市初三年級、已報名參加高考的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開學。

第三批:4月13日,普通高中1—2年級、初中1—2年級、小學4—6年級學生開學。

第四批:4月20日,中等職業學校非高考班級、小學1—3年級學生開學。

第五批:4月27日,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學生開學。

需要說明的是,義務教育階段除初三外的其他年級、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的開學時間為建議時間,具體開學時間按屬地管理原則,由所在縣(區)黨委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綜合評估后按照不早於建議時間的原則確定,並對外發布。校外培訓機構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經所在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評估同意,在中小學校全面開學復課后開展線下培訓活動。

高等學校開學時間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另行確定,開學前學生不得提前返校。攀枝花學院附屬的攀枝花市技工學校、攀枝花市衛生學校與攀枝花學院同步開學。

校園防控,採取封閉式管理

為確保春季開學復課工作有序進行,市教育和體育局提前謀劃,制定預案,多措並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開學復課,做到防疫、教學兩不誤。

開學前的准備工作。按照國家、省、市相關文件精神,修訂完善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復課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預案。重點做好開學前人員培訓、應急演練、安全檢查、物資儲備、師生健康摸排及健康卡填寫等工作。

開學后的防控工作。開學后疫情期間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晨、午、晚體溫檢測,嚴格師生健康狀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嚴格做好校園消殺工作。

做好開學復課專項督查。市委目標績效辦與市教育和體育局組織督查組對縣(區)和直屬學校開展專項督查。市教育和體育局班子成員對直屬學校實行包校督查,縣(區)相關領導、縣(區)教育和體育局班子成員對本縣(區)學校(幼兒園)實行包校督查,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和准備工作落到實處。

學校教學課時不減少

因延遲開學影響的教學內容,攀枝花市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學校通過周末上課和暑假延后來解決,保証總課時不減少。

開學復課后,全市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學校每周六集中安排上課。調整放假時間,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暑假放假時間由7月3日順延至7月20日,高中階段學校暑假放假時間由7月10日順延至7月25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