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底 四川351萬貧困人口依靠產業脫貧

2020年03月27日14: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7日電(朱虹)眾所周知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當前四川農業產業扶貧工作進展情況如何,疫情對其產生了哪些影響,四川又有哪些針對性措施?

今日,記者從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已經有351萬貧困人口依靠產業和就地產業務工脫貧,佔脫貧總人口的57.9%。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卿足平在採訪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春季農業生產,對以蔬菜、水果、家禽為代表的農產品的銷售,以生豬養殖的規模化養殖場的復工復產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總的來看疫情對城市的影響要大於農村,對二三產業的影響要大於一產業,對貧困地區農業產業影響相對較小。針對疫情影響,四川聚焦貧困地區特別是涼山州7個未摘帽縣,重點抓了五項工作。

一是抓好政策和資金扶持,加快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我們會同省級有關部門,結合貧困地區實際,從恢復產業發展、穩定貧困群眾增收、促進消費扶貧、加強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同時,及時向88個貧困縣下達了項目資金67億元,推進貧困地區農業產業加快發展,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

二是抓好“四項服務”,保障貧困戶春耕生產。我們在傳統的“農資保障、農技指導、農機作業”“三項”服務基礎上,創新開展“特殊困難農戶生產幫扶”服務,做到“應播盡播、應種盡種”,確保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不誤春耕農時。目前,涼山州11個貧困縣338家農藥農資經營門店已全部開業,甘孜州小春農作物播種面積14.08萬畝、較上年增長3.58%。我省貧困地區的小春生產和大春育播形勢良好,隻要不出現大的災害,有望繼續實現豐收。

三是抓好力量下沉,解決貧困地區問題困難。從春節開始,對全省各地、特別是貧困地區的農村疫情防控、春耕生產、生豬恢復生產等情況開展明察暗訪和調研摸排,並召開全省視頻調度會向有關地方進行反饋,著力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近日,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出台了《進一步轉變干部作風、增強工作執行力“1+5”工作方案》,派出21個工作組、81名同志,圍繞農業產業扶貧等重點工作,到21個市州開展為期一年的基層蹲點,確保扶貧工作實效。

四是抓好產銷對接,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渠道。線下,四川積極組織開展訂單農業、直採直銷,打通蔬菜、豬肉等急需物資調運“綠色通道”,暢通運輸和銷售渠道。線上,四川依托“四川扶貧”商標等,充分發揮電商平台優勢,多渠道促進農產品銷售。目前,貧困地區農產品價格已逐漸恢復。比如,涼山州枇杷價格由2月中旬的2-3元/公斤,大幅上升到15元/公斤,貧困戶生產收入得到保障。

五是抓好挂牌督戰,確保產業扶貧目標全面完成。在3月11日四川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議結束后,農業農村廳重點圍繞農業產業扶貧工作,特別是到戶的產業扶貧情況,蹲點對涼山州7個未脫貧摘帽縣進行挂牌督戰,發現並幫助協調解決問題。截至目前,7個工作專班已在當地累計走訪貧困村72個、貧困戶436戶,查看85個農業產業扶貧項目,發現48個問題並積極幫助協調解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