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旅游意願調查 重慶成熱門目的地

2020年03月27日09:25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疫后旅游意願調查 重慶成熱門目的地

  3月26日,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部分商鋪開門營業,陸續有游客前來游玩。記者 張錦輝 攝

  3月25日,白公館監獄舊址景區等又一批紅色旅游景區恢復開放,開始接待市內外客人。

  連日來,重慶市文旅行業陸續復工復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過100家景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恢復開放。

  而近日,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進行的疫后居民旅游意願調查中,重慶成為全國十大熱門目的地。

  超100家景區有序恢復開放

  “小時候就經常聽他的故事,快給我拍張照。”3月25日,貴州畢節游客吳道元在白公館監獄舊址景區看到“小蘿卜頭”雕塑后,興奮地對妻子說。

  當天,是白公館監獄舊址景區恢復開放的第一天。進入景區要接受體溫檢測和安檢、掃描“惠游碼”、出示預約參觀的身份証件……吳道元表示,這是為大家好,游客們都十分配合和支持,“在這樣露天的景區游玩,我覺得很安心。”

  景區的“重啟”還帶動了文創產品銷售。在白公館景區文創銷售中心,來自黑龍江伊春的王女士購買了200多元的紀念章。她說,小說《紅岩》的故事深入人心,來紅岩英烈犧牲的地方參觀,是她多年的心願,“我一直向往這裡,現在終於如願了。”

  紅岩聯線相關負責人介紹,25日,白公館、鬆林坡景區接待游客353人,以外地游客居多,人氣正逐漸恢復。

  事實上,重慶市仙女山、金佛山、四面山、大足石刻、合川釣魚城等均已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有序恢復開放。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已有超過100家景區景點恢復開放,涵蓋休閑觀光、踏青賞花、歷史文化等諸多旅游業態。

  值得一提的是,在奧體中心羽毛球館,記者現場看到,16塊場地都有人打球。“之前,我一個星期要打3次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已2個月沒摸球拍了。”市民萬翔稱,球場恢復開放后,他第一時間就預訂了場地,來過“球”癮。

  及時創新應對轉危為機

  記者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重慶市採取多項舉措振興旅游市場。

  “文旅行業敏感但不脆弱,行業趨勢仍然呈現四個不變,即旅游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不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變、文旅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不變、企業自我生存和發展的願景不變。”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稱,基於此,重慶及時創新應對,最大限度減少疫情的沖擊,並轉危為機。也有理由相信,我們能把重慶文旅搞得紅紅火火。

  據介紹,除了專項補助、金融支持、稅費減免等扶持措施外,重慶市將大力提升品質,抓大文旅促品質化,從根本上提升核心競爭力。比如重點瞄准康養旅游、自駕旅游、親子家庭旅游、周末旅游、體育旅游、鄉村旅游6大類產品﹔培育“特色化”的旅游產品,如生態環保、動物保育、公益愛心等主題特色產品,以及集醫療、娛樂、教育於一體的溫泉親子游等﹔再是培育“個性化”的旅游產品,突出重慶旅游產品特色,增加識別度、提高知名度,誘發游客出行欲望。

  重慶成全國十大熱門目的地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全市文旅行業雖然已經有序復工復業,但從前期的運行情況看,游客外出心理動力尚較缺乏,行業重振和復蘇還需一定過程。

  疫后居民旅游意願怎麼樣?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聯合啟動“2020疫情后旅游大數據調研項目”,並發布了首個合作調研報告——《15項發現和待啟動的旅行:國人疫情后旅游意願調查報告》。

  報告通過問卷調研收集了來自全國100多個城市近15000名用戶的意見,在經數據對比分析,勾勒描繪出了國民“待啟動的旅行”:

  市場潛在需求依然強大。43%的被調查者表示,如果疫情結束,會選擇在上半年旅游。

  在旅游主題上,休閑、度假以30%的比例排名第一,其中,游山玩水和城市觀光是關鍵詞,分別以21%、20%的選擇比例排名前兩名。

  在國內游熱門目的地選擇上,根據投票比例,排名前十名的是:雲南、海南、上海、西藏、北京、四川、廣東、浙江、重慶、新疆。(重慶日報記者 韓毅 趙迎昭 黃琪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