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間裡聊詩詞唱詩歌 成都人的周末好文藝!

2020年03月27日08: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直播間裡聊詩詞唱詩歌 成都人的周末好文藝!

3月21日,曾參加2016年“中國詩詞大會”的新都一中教師夏昆亮相文化天府APP上的直播間,和四川廣播電視台主持人路緋一起,在線對談唐詩宋詞與“天府之國”的故事。

把線下藝術文化講座搬到線上直播間,這是抗疫期間成都市文化館首次試水,開設走近藝術“以藝抗疫·宅家藝術課”雲課堂等系列線上講座。“我們打造的文化IP‘走近藝術’線下講座開辦以來,已成為廣受好評的群眾文化服務品牌。”成都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轉戰線上,希望讓市民不出門也能享受到藝術的樂趣。

直播間裡,天府詩意娓娓道來

當天下午3時,在錄像機前,夏昆一邊輕鬆地和觀眾打招呼,一邊和搭檔路緋聊著唐詩宋詞。作為一名語文老師,夏昆對於唐詩宋詞和“天府之國”的故事熟稔於心。這片沃土上,誕生了漢賦四大家之一的揚雄,也留下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浪漫愛情詩篇。然而,這些僅僅是“天府之國”豐富詩詞底蘊的開端。進入唐宋以后,李白、杜甫、蘇軾這些中國古詩詞上熠熠生輝的名字,都在蜀山蜀水滋養下,寫出不少千古名篇。

其中夏昆特別提到杜甫。安史之亂后,杜甫流寓成都,在這裡居住了4年多時間,度過他這一生少有的閑適安定的歲月,創作了200多首詩,風格大多以輕鬆愉悅為主。比如《客至》裡的“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余杯”、《春夜喜雨》裡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都流露出杜甫當時和鄰居相處融洽,怡情蓉城的生活狀態。

李白和蘇軾也是這片詩意土地上的明珠。李白在四川成長。客居他鄉時寫下《宣城見杜鵑花》來懷念四川,思鄉之情在“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詩句中一覽無遺。土生土長於四川的蘇軾,更是將這片鄉情融入字句裡,在《臨江仙·送王緘》裡留下“忘卻成都來十載,因君未免思量……此身如傳舍,何處是吾鄉”的嗟嘆。

夏昆和路緋還分享了其他一些來蓉詩人留下的詩句和故事。比如,張籍在《成都曲》寫下“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王維在《送梓州李使君》裡寫道“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陸游記錄下“二十裡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的盛景,李商隱在《杜工部屬中離席》詠嘆“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

聊天+詠歌,換種方式說詩詞

比起線下講座,線上講座互動性更強,抖包袱、詼諧段子和網絡熱語都運用進來。比如,杜甫當年到了成都,在嚴武等友人的幫助下,在城西浣花溪畔,建成一座草堂,世稱“杜甫草堂”。路緋打趣,這座草堂用今天的熱詞來講,就是杜甫在朋友的“眾籌”下建立的房舍。當時屋舍的樹、竹子等都是友人相贈。

在說到陸游的《梅花絕句》時,夏昆形容陸游和不少成都人一樣,都是“花痴”,不過這位大家尤其鐘情梅花。談及此處,作為成都本地人的夏昆,還興致勃勃地和路緋以及網友分享自己孩提往事,“小時候,我經常會看見菜農一根扁擔挑著兩個菜筐。有意思的是,你會發現,其中有一個菜筐裝的不是菜,而是一滿筐賣的花。這也可以看出成都人愛花惜花的傳統。”

為了增加互動氣氛,路緋還在網友的建議下,和夏昆在線上玩起詩歌PK,互相比拼背誦文人墨客留下的關於“天府之國”的詩句。興之所至,夏昆還和成都街頭藝人翠兒、周馳、吳滔一起現場演繹經典歌曲《蜀江水碧蜀山青》。“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蜀江水碧蜀山青,望帝春心托杜鵑,蜀江水碧蜀山青,望帝春心托杜鵑……”吉他配著鼓聲,朗朗上口的古詩聯句,讓詩情歌意溢滿直播間,這種傳統和現代的混搭,更是掀起當天直播的高潮,收獲不少網友點贊,其中@葡萄oba留言:“有干貨,也有笑點。”

路緋和夏昆都不是第一次上直播,但是對於這種形式,兩位“熟手”還是頗為贊同:“希望更多人了解成都這座城市,了解這片土地上的詩意文化。”

□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