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江鬆茸產業園區恢復 群眾喜迎復工復產

【查看原圖】
工人們正在採摘新鮮菌菇( 雅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人們正在採摘新鮮菌菇( 雅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26日16:51

人民網成都3月26日電 機器轟鳴,工人井然有序地裝袋、插種、拉運,碼放整齊的菌棒等待高溫滅菌……走進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鬆茸產業園區的育種大棚,工人們正戴著口罩忙碌著。

雅江縣鬆茸產業園區位於八角樓鄉鬆茸村,國道318線旁,該產業園區由雅江縣政府和甘孜州日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著力構筑集野生食用菌資源開發、食用菌產業基地發展、食用菌精深加工、食用菌生態觀光、食用菌交易、食用菌美食體驗、食用菌文化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全產業體系。

2017年底,該公司按照雅江縣食用菌產業“2524”發展規劃,採取“龍頭企業+聯合社+基地”的模式,以村辦合作社為紐帶,以帶動周邊群眾增收為目的,建立“飛地”食用菌示范基地,把生產的食用菌菌棒,以成本價提供給村合作社和貧困戶,並招聘周邊村民務工來增加收入。

目前,“飛地”種植基地的80萬袋滑子菇進入採摘期。針對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勢,鬆茸產業園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組織村民前往基地務工。

眼下,一走進食用菌示范基地,一股濃郁的菌香便扑面而來,一團團、一簇簇金黃的滑子菇在菌農的手中顯得異常珍貴,工人們的臉上露出等待豐收的喜悅。

“收入好的話,一個月大概有3000多元,一年下來有30000多元。我爸媽也在這邊上班,媽媽在做記件工作,一天下來有200多元,爸爸在做小工,一天有130元。”雅江縣八角樓鄉鬆茸村村民彭小英說。算下來,一年我們家的收入都比較好,既可以在家門口上班,又可以回家裡干活,很方便。

“我們工廠是3月2日復工的,在復工期間,我們對工人進行了走訪、調查,還對員工的家屬也進行了摸底排查,以便做好疫情防控。”甘孜州雅江縣日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生產部部長郭先勇說,希望能守好菌業“生命線”,護好員工“錢袋子”,實現企業有效益、百姓有收入“復工前還對廠區進行了全面消毒,確保生產生活環境安全。目前,公司的生產線已基本恢復,我們用工採取的是日薪和技工,日薪和技工每天人均工資大約是170元,每天支付員工工資10000多元。”(朱虹 徐天清)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