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完成測試

2020年03月26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完成測試

  記者25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測試工作近日已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計劃於4月下旬由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是為我國空間站及后續載人航天任務研制的。與神舟飛船相比,新一代載人飛船體型更大,既能載人也可載貨,並且可重復使用。此次試驗船將驗証再入返回控制、防熱以及回收等一系列技術,為未來運送航天員往返我國空間站打下技術基礎。

  據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此前發布的消息,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可兼顧近地軌道和深空探測任務。由於研制團隊採用全新防熱材料和防熱結構,其耐熱能力可達神舟飛船的3—4倍。在返回再入控制上,也能保証落點精度,保証過載不超過航天員的承受范圍。

  此次發射還將驗証更加安全的“群傘+氣囊”著陸方式,以及飛船可重復使用的相關技術。據悉,新一代載人飛船將力爭實現返回艙可重復使用10次,並逐步降低成本。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作為在長征五號基礎上改進的我國首個一級半構型大型運載火箭,承擔著我國載人空間站艙段等重大航天發射任務。此次任務將是該火箭的首次飛行。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分別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和一院抓總研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飛船和運載火箭研制團隊全面落實上級和集團公司有關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確保各項任務計劃有序推進。(記者付毅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