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鬆勁 法治宣傳不缺席

2020年03月26日16:40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不鬆勁 法治宣傳不缺席

雨城區“3·15”活動現場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導社會公眾依法防控、依法行動和依法行事是普法人義不容辭的責任。結合“三月法治宣傳月”相關安排,在雨城區委全面依法治區辦的指導下,該區相關部門開展了一系列普法宣傳活動。特殊時期,變的是方式,不變的是初心。

  在具體實踐中,雨城區法院線上持續推進“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推進訴訟服務向移動終端、新媒體平台集聚。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網上信訪三位一體的網上訴訟服務模式正式開啟。線下,不斷提升訴訟服務水平,在訴訟輔導區設置“訴訟輔導台”,為來訪的當事人提供接待引導、查詢咨詢等服務。在便民休息區設置休息桌椅、飲水機、便民無線WIFI、自助手機充電器等,積極營造溫馨和諧便捷的訴訟氛圍。

  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式”訴訟服務正式上線。訴訟服務實現“走馬路”到“走網路”的轉變。

  “非常時期,行非常之法,有些案件等不起,‘疫’線的創新求變,更便捷更暖心。”雨城區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3月9日,通過微法院、網上訴訟服務中心收案386件,結案129件,調撤94件(含微信、電話等平台在線調解成功49件)﹔遠程開庭6件,接受電話咨詢50余次。

  全民普法,有利於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用法意識。

  3月9日,雨城區行政審批局“法律微講堂”第三課線上開課。雨城區政務系統人員120余人參加,同時在微信和QQ多個線上群開展“雲”普法宣傳。

  “每年‘3·15’都會有普法宣傳活動。”雨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主題是“3·15,‘罩’護您的健康”。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手套,向來往市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並現場向消費者發放了包括化妝品知識宣傳等的多種宣傳資料,現場引導消費者使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的“化妝品監管APP”二維碼,告知在消費過程中可以直接進行化妝品監管相關信息查詢,隨時隨地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胡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