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不停工” “中國天眼”已發現114顆脈沖星

2020年03月26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疫情期間“不停工” “中國天眼”已發現114顆脈沖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齊健)記者從國家天文台“中國天眼”運行和發展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3月23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完成觀測近1000小時,已完成全年觀測時長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一,發現並認証的脈沖星達到114顆。

  據了解,為減少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在北京的“中國天眼”運行和發展中心大部分科研人員遠程辦公,少數在貴州觀測基地現場的科研人員克服困難堅持上崗值班,有的連續工作2個月才休息,確保望遠鏡全天候正常運行,確保科學家擬定的各項觀測計劃正常執行。

  目前正值“中國天眼”積累觀測時長和科學產出的關鍵期,該中心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對望遠鏡觀測流程進行系統優化,陸續啟動了脈沖星測時陣列、漂移掃描多科學目標巡天等5個重大和優先項目的科學觀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