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老師搭檔考古碩士 做音頻節目傳承傳統文化 

2020年03月26日09:31  來源:北京晚報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是《千字文》的開篇,27歲的馬磊第一次讀到這八個字是小學三年級,當時的他猶如置身浩瀚的星空與先哲對話。

近二十年過去了,2019年11月,馬磊決心重新研讀《千字文》。他與好友考古學碩士恩子健在喜馬拉雅創辦了一檔音頻節目《鸮胖說千字文》。一期節目時長8分鐘,他們要准備十小時,查閱數十本古籍。

如今,《鸮胖說千字文》收聽量已超過40萬。馬磊說:“傳統文化界定了我們的社會身份。千年后我們是中國人的身份不會變,它決定了我們從何處來。”

歷史老師的“另類”課堂

馬磊畢業於首都師范大學歷史系,畢業后他在中國地質大學附屬中學教授初高中歷史。“學歷史有什麼意義?”馬磊被學生問過很多次。

每次被問到,他都會耐心地回答,歷史可以帶你重溫“思無邪”的美好,讓你一覽上古的風雲時代,結識汨羅江邊的屈原、紅臉忠義的關羽和對影成三人的李白、把酒問青天的蘇軾……馬磊說得興起,學生們只是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從那時起,馬磊便萌生了制作一檔傳統文化節目的念頭,他一直在尋找一位搭檔。

直到2019年10月,馬磊找到好友恩子健。恩子健是考古學碩士,曾兩次赴南昌海昏侯考古工作站,多次參與國家重大社會基金項目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冷門“絕學”專項“基於考古材料的《顓頊歷》復原研究”。他是馬磊心中最合適的人選:“子健學了七年歷史,對古籍可以說是倒背如流,每提到一點都能旁征博引。我們希望這檔節目去講一些真正的歷史,是經得起驗証的。”

用這個時代的聲音去講述塵封於古籍中的故事,剖析其中的義理,是馬磊和恩子健打開古籍的一把鑰匙,也是為傳承文化所做的“時變”。2019年11月,馬磊和恩子健在喜馬拉雅推出首檔音頻節目《鸮胖說千字文》。甲骨文中,歷史的史字與貓頭鷹很像,古人將貓頭鷹稱之為鸮或鴟鸮。

《鸮胖說千字文》深度剖析千字文的知識內核,雜糅歷史學、哲學、考古文博,從文字入手,探尋詞源。考鏡源流,辯章學術,馬磊希望能讓聽眾透過音頻,見識到“不一樣”的“大部頭”千字文。

講課8分鐘備課10小時

《千字文》傳承千年至今,歷來是兒童開蒙啟迪的必讀書目。四字一句,幾乎句句用典,囊括天文歷法、地理方圓、人文歷史、物產資源,甚至於古人的精神世界。雖是“啟蒙”,但絕不“低幼”。

《千字文》通讀過的人很少,能讀懂的人就更少了。“從最簡單的古籍入手,在深度和廣度上做文章,以千字文為網絡,去講字,講成語,講詩歌,講傳統文化。”這正是馬磊和恩子健做《鸮胖說千字文》的初衷。

馬磊跟恩子健因歷史結緣,兩人性格一動一靜,“君子和而不同”這句話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兩人在節目錄制分工上很明確,一個負責深入,一個負責淺出。

恩子健是鸮胖文史的總智囊,負責知識的輸出和內容的把關。每天早上9點,恩子健會准時把新一期節目的大綱發給馬磊,包含史料出處,從哪些方面入手講這一期節目。馬磊負責課程文本的撰寫和錄制音頻,根據大綱准備《鸮胖說千字文》的文字稿,查各類古籍和文獻,通常要花上6到10個小時。

馬磊師從青年相聲演員葉蓬,也曾在一些相聲比賽中獲獎。他知道如何將深刻的內容講得淺顯易懂,也知道如何通過趣味的表達,讓傳統文化走進聽眾的生活。

“熬夜跟千字文有啥關系?”馬磊的一句話便抓住了聽眾的神經,“《千字文》是梁武帝讓周興嗣一夜編纂而成,費心又費力,聽說一夜之間周便白了頭。”

為何隻有周興嗣的《千字文》流傳至今?這一切都因為一個和尚。這個和尚是誰?跟《千字文》有什麼淵源?……提出問題,解答問題,又拋出下一個問題,配合馬磊說相聲一般的解說,一期8分鐘的節目,聽眾聽得意猶未盡。一位聽眾如此評價:“聽他們的節目,就像在聽相聲,一點也不會冷場。”

隻有認同才願傳承

講到《千字文》開篇八字“天地玄黃,宇宙洪荒”,馬磊引用了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中的經典台詞,人要先見天地,見眾生,最后才能見自己。“自然者天地,主持者人。”開篇雖未明確提到“人”,但“人”已隱在其中。知道了天地,認識了宇宙,人們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人生。

“日月盈昃、辰宿列張”,是馬磊做節目以來的第一個挑戰。他對天文學知識基本上是一竅不通,恩子健推薦他閱讀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武家璧的相關專著。馬磊用三天時間啃完這本專著,依然難以理解其中要義。

在馬磊的建議下,恩子健將考古學融入節目。恩子健說:“早在4000年前,中國已經形成了完善的天文學的體系。幾千年前大型遺址中有觀象台的遺址用於天文觀測。”於是,馬磊和恩子健從天地詞匯的演變、陰陽八卦、衣食住行講到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國人的宇宙觀建立過程,乃至道德觀念的確立。

3月18日,喜馬拉雅發起古籍喚醒計劃,並聯合新浪微博一同招募古籍喚醒人,征集解讀古籍的音頻作品。喜馬拉雅也將上線數百部古籍類專輯,建立全網首個的音頻古籍知識庫,打造傳統文化愛好者交流社區。馬磊看到消息后,第一時間聯系了喜馬拉雅的制作人,報名該計劃,成為一名古籍喚醒人。

如今,《鸮胖說千字文》已更新了77期。馬磊說:“我在制作節目、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將這份民族認同感傳遞出去,希望能讓更多的中國人更加深入地認同自己的身份,認同傳統文化。隻有認同,才願傳承。也隻有認同,才有發展。”

記者 李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