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防疫不能鬆懈 踏青賞花別太野

2020年03月26日09:29  來源:北京晚報
 

  奧森公園裡,不少游客摘下口罩拍照。

  憋了兩個多月的市民都想出門逛逛,各大公園迎來了賞花看景最熱鬧的時候。但疫情還沒有結束,還不到扎堆兒的時候,踐踏草坪、亂扔垃圾就更不應該了。

  愛美也別摘口罩

  昨天下午3時許,雖不是周末,但進入奧森公園的市民還是不少,“這邊有好多花,太美了!”一進公園,不少市民都被路旁迎風綻放的花海吸引,呼朋引伴地跑上前去欣賞。

  “這樣拍照不好看,你把口罩摘了吧!”一位女士一邊自己摘下口罩,一邊不斷勸說著身旁的同伴,看同伴有所遲疑,她還安慰道:“就一會兒,沒關系的。”合影、單人照、聞花照、貼臉照……她們變換姿勢一連拍了十多張。

  不遠處,看著旁邊的人摘了口罩,一位獨自前來的女士也按捺不住了,她悄悄地把口罩褪到了下巴上,舉起手機,擺起了造型。自拍不過癮,她還請旁邊的游客幫她拍照。記者發現,直到離開,這位女士都沒有將口罩戴上。

  “這兒景好!”山坡上,已經摘掉口罩的一家三口發現了另一處“美景”,他們快步向前走去,在小男孩滑板車的車把上,三隻挂著的口罩“迎風起舞”……

  賞花不能踩草坪

  眼下,明城牆遺址公園的梅花競相開放。昨天下午4時,在公園西廣場入口附近,幾株白梅引得游客駐足,不斷有人跨越警戒線,站到草坪或是石台上拍照。

  “快來,這株開得好。”一位女士一邊招呼同伴,一邊邁進了草坪,為了靠近梅花,拍出好看的照片,十余名游客三兩結伴,相互充當彼此的攝影師,在梅樹下變換姿勢來回走動,絲毫沒有注意到腳下剛剛破土而出的小草。

  “請您在游園時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觀賞梅花時,注意分散游覽,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切勿攀爬城牆、攀折花枝。”為提示游客們文明賞梅,園區內滾動播放著廣播,也有保安不停巡邏,遇到游客有不文明行為,便會及時制止。但游覽人流不息,保安們常常力不從心。

  亂丟垃圾不可取

  下午5時,北海公園的湖面波光粼粼,永安橋邊,一位男士正將手中的饅頭掰開,一塊一塊投向魚群。“這是我從家帶來的饅頭,捏碎了喂魚,它們特愛吃。”在他腳下,幾塊饅頭渣掉在地上,裝饅頭的塑料袋也被他隨手扔在地上。

  公園南門附近,一對情侶在涼亭裡吃零食,不慎將包裝袋掉落到亭外,卻沒有過去撿起。悅心殿外的水池旁,一位女士坐在石台上喝水,順手把礦泉水瓶放在一旁,水瓶被風一吹,掉到了水池中。人走后,池邊的石頭上還留下幾塊食物碎渣。

  實習記者 張雪 師悅 文並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