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醫的戰“疫”

2020年03月26日09:0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老村醫的戰“疫”

   康友芝展示自己的新老醫藥箱。

  ▲行醫40余年,康友芝的腳步遍及村中的家家戶戶,疫情之下,她堅守崗位,做好村民的健康守護者。

   康友芝是土生土長的營城村人,在同心衛生室建成前一直在家坐診。

   康友芝每天用紅外消毒儀對診室進行三次消殺。

  ▲康友芝通過廣播積極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康友芝上門問診,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做體溫檢測和基礎檢查。

  戴上口罩,穿起白大褂,背上醫藥箱,77歲的康友芝又出門了。疫情發生后,她總叮囑別人少出門,自己卻很少能閑在家。

  作為村中唯一的鄉村醫生,她既是村民的健康守護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每天奔走在鄉村戰“疫”第一線,像其他鄉村醫生一樣,為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默默付出。

  康友芝所在的營城村距離延慶區永寧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公裡,是一個偏遠的小山村,常住人口300多人,多為空巢老人,村民去鎮裡看病最少需要20分鐘多車程。

  “村裡65歲以上的老人有56個,有糖尿病的13人……”不善言談的康友芝,一說起村民的健康狀況就像打開了話匣子。從醫40余年,她的腳步早已遍及村裡的溝溝壑壑、家家戶戶,她給村民都建立了健康檔案,把患者身體情況仔細記錄在冊。

  平日裡,她既要坐診也要出診,上門服務的重點對象是村裡60歲以上老人、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疫情發生后,這些人也成為健康監測的重點人群。康友芝的工作隨之增加,既要做好診室消殺,還要加強日常診療,每天忙得不亦樂乎。

  除此之外,康友芝幾乎每天都要到村口巡查,幫助發放宣傳材料、指導做好體溫監測,並通過廣播站向村民廣播宣傳防疫知識。“講衛生、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這些話成了康友芝的口頭禪,她時時提醒村民佩戴口罩,消除村民恐慌心理和麻痺大意思想。她還倡導大家主動踐行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營造“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圍,增強村民的防護意識,自發理解、支持並配合防控工作。

  村裡醫療硬件的改善,也為疫情防控打牢基礎。走進康友芝的診室,溫暖敞亮的房間裡診療床、藥品櫃、血常規分析儀等設施一應俱全。康友芝介紹,這是年前剛建好的“同心衛生室”,在這兒,村民可以享受到便捷、到位的服務。村裡老人多,很多都有慢性病,之前村裡沒有醫療設備,沒法給他們提供准確的檢查。現在,老人在家門口就能檢查身體,降低了外出就醫的感染風險。

  盡管一直在“逆行”,康友芝並不願意別人給自己“戴高帽”,她用朴實的語言道出初心:“工作職責所在,保護村民健康,義不容辭。”

  北京晚報記者 潘之望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