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了,那些開花結果的愛……

2020年03月26日08:58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一片森林,一個護林世家

▲巡守中遇到上坡下坎,李德明都會牽著母親的手。

▲對於護林需要注意的地方,姜發容會隨時提醒兒子幾句。

▲李德明清掃林間落葉,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阻斷火源的作用。

▲姜發容背著她用了多年的水壺,和李德明、丑丑一起出發巡山。

3月24日,晴。

蔚藍如洗的碧空上,一隻鳥兒扇著翅膀從記者和李德明的上方掠過,慢慢地降低飛行高度,一頭扎進林子裡,消失在我們的視野中。

“這種鳥兒以前沒見過,不知道什麼品種。現在這裡的鳥類越來越豐富了啊。”說這話的是53歲的護林員李德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守著這片48.6公頃的森林。

現在春暖花開,對許多宅久了的城裡人來說,郊外出游正當時,加上清明節快到了,所以這段時間李德明比平時忙了許多——既要防游人在林裡搞野炊,又要防清明祭拜親人燒紙。就連79歲的母親姜發容,也因放不下這片守護了20多年的森林,不時提醒兒子:“樹葉一定要掃開,阻斷火源。”“喇叭還有電沒得?要循環播放清明節文明祭祀、小心山火的事情哦”……

李德明一家,是九龍坡區華岩鎮有名的護林標兵,從他父親那一代就開始護林,如今護林的任務落到了他的肩上。

輕鬆跨溝過坎

李德明的父親李正財,1939年出生,今年81歲,華岩鎮老一輩護林員。

在上世紀50年代,青春年少的李正財選擇了這份終日與森林厮守的工作,來到這裡做一名護林員。

這片山林,是華岩鎮石堰村48.6公頃國有林。盡管工作辛苦,收入待遇與村裡其他人相比差得比較遠,但李正財卻始終樂在其中。

“我們一輩子住在這裡,森林和森林裡的動植物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和依靠,保護好它們,就是保護了我們自己。”這話既是李正財說給記者聽的,也是他一直以來言傳身教給兒子李德明的。

1995年,56歲的李正財由於身體原因,把護林工作交給了當時54歲的愛人姜發容。“那時我走路快,也不喘氣,跨越林間溝壑隻需輕輕一躍,就能穩穩地落在對面。”姜發容笑著對記者說:“從1995年起我就開始護林,跨溝溝、過坎坎完全不在話下。”

走路快是姜發容的特長,沒想到這一走就走到了2018年。如今,79歲的她已經退休。

遇到蛇也不怕

巡山護林的工作,艱苦而又孤獨。多年的巡守生活讓姜發容養成了背水壺、一年四季穿長袖長褲的習慣。“走一圈(指巡完一次山)一般要兩個小時。這是個體力活兒,要補充水分。”她說。

山裡有一股泉水,姜發容說,這股泉水聽說還被弄去做了礦泉水。以前每天巡守到這裡,她就會用泉水把水壺灌滿,一路走一路喝,“喝慣了這水,回家喝家裡燒的水還不習慣。”她笑著說。

一個女人巡山護林,害怕嗎?姜發容說不怕,就算遇到蛇,她也不怕。

“前幾年有一次,我和幾個村民進山去,就遇到了蛇。不過我沒動它,它也沒咬我,互相對視了一會兒,它就走了。”姜發容說。

這些年守護森林,姜發容說遇到過山火,也參與過扑救,“環境在我們一點點的努力中變得更好,我守林這些年,值了。”

防燒紙防野炊

李德明會開推土機。有這份技術,在外面不愁找不到活兒干。早些年,他去過廣州,闖過浙江,四海為家。但家到底在哪裡?對於他來說,實在是太難尋找到答案了。

姜發容告訴記者,后來兒子回到石堰村,成天在家裡呆著也不是辦法,“我干脆喊他跟我一起去巡山。”

這片林區呈條狀,圍繞林區走一圈,普通人會大汗淋漓,最開始李德明也不例外。

“走不動,腳痛。”李德明告訴記者,走了幾天之后,症狀得到緩解,母親一邊帶著他巡山,一邊給他說注意事項,“比如清明節前后,特別要防止上墳的人燒紙﹔遇到野炊的,要趕快把人勸退﹔到了包谷成熟的季節,還要防范調皮的小朋友,偷偷在山林裡烤包谷吃……”

各種防范舉措,讓李德明開始對這片大山有了感情。2006年,李德明也以護林員身份,加入到這片森林的守護中來。

李德明說,以前開推土機一個月有幾千元收入,現在護林的收入跟開推土機相比差了不少,“但這林子,總得要有人守下去吧?我來干了,也算是傳承一種希望吧。”

聽音就能辨鳥

春天,是鳥兒快樂的季節。

窸窸窣窣在林子裡歇腳的鳥兒越來越多,李德明的身上總會為它們准備點小禮物:包谷子。

“以前環境不好的時候,鳥兒都少。這些年,鳥兒看著多了起來,全靠國家植樹造林和對環境的保護。”李德明邊說邊套上一件護林員外衣,在肩膀上扛一把竹丫掃把,巡山去了。

“嘰嘰嘰嘰……”一陣急促的鳥鳴聲飛過頭頂,李德明看也不看就說:“這是小型鳥,比如麻雀、雲雀、斑鳩,身體小,叫聲自然也小。”

“呱、呱、呱……”不一會兒,一陣高亢的鳥鳴又從頭頂飄過,李德明說:“這就是大鳥。一般來說,大鳥白天不在森林裡找地方歇腳,它們都是路過而已。”

除了辨鳥,李德明還對蛇的出沒摸清了路數。

林裡蛇多,李德明說它們本身就是這片山林的主人,“以前蛇少的時候,上山偷偷砍伐的人多,現在蛇多了起來,這樣的人就少了。”

去年端午前后,李德明在巡守時遇到幾條菜花蛇,“沒得毒性,估計熱了出來覓食。”同樣扛著掃把的他看了看它們,然后揚長而去,蛇也沒有攻擊他,“我們都是這片森林的一分子,可能它們也曉得我是它們的朋友。”

這些年,森林裡的鳥多了起來,蛇多了起來,植物的種類也多了起來。每天天不亮,林子裡就開始鬧騰,直到深夜才消退。

編外的守林員

跟退休后待在家裡的老伴不同,閑不住的姜發容還經常到林子裡來轉悠,特別是雨后的時段,“那種清新的空氣,你在城裡面是感覺不到的。”她對記者說。

姜發容現在的頭發僅僅是花白,和李德明前后腳去巡守時,她的速度並不比李德明慢多少,“真要走起來,他不一定走得過我。”不過,遇到上坡下坎時,李德明還是要牽著她。

為何退休了還時常跟兒子來巡山?姜發容坦言,一家人差不多60年的感情,都傾注在這片森林上了,想要輕易割舍,難!

跟在母子二人身后的,有一條被喚為丑丑的狗。這條被遺棄的流浪狗自從認識李德明后,就以“忠誠”打動了這對母子。從此,母子巡山的路上,就多了一道它的身影。

丑丑果然丑,黃毛已經看不出最初的模樣,但遇到有其他狗對著李德明母子狂吠時,丑丑會第一時間沖到其他狗面前大叫,以聲勢平息對方的氣勢。

此后在巡守中,時而是李德明和丑丑,時而是李德明、姜發容和丑丑。無論與誰同行,丑丑都會成為這片森林的一個獨特守護者。

姜發容母子守護的這片森林,屬於九龍坡區林長公示牌范疇的保護林。“我們一家人都喜歡這座山、這片林。哪怕感冒咳嗽了,在林裡扯點草藥回家熬水,喝了就好了。”姜發容笑著說,“別人都說我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可能就是這座山、這片林,把我滋養得更年輕了吧。”

與山為伴,無憂無慮﹔與林為友,詩情畫意。

幾十年的堅守,讓這片森林完整地保留下來。“我們堅守的意義,大概就是留給子孫后代一個良好的環境和清新的空氣吧。”李德明笑著說。
(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慢新聞記者 王渝鳳 通訊員 周舸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