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老媽媽”曲雲病逝 曾在《苦菜花》中扮演馮大娘 

2020年03月26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曾經在電影《苦菜花》中扮演馮大娘的八一電影制片廠老電影表演藝術家曲雲,3月23日凌晨三時在301醫院逝世,享年92歲。據其家屬訃告:因疫情,喪事從簡。

  曲雲1928年11月8日出生於山東牟平。年僅13歲就當上了兒童團員,並積極地參加抗日宣傳活動。十幾歲就有了登台表演的經歷。1946年,年僅18歲的曲雲一心想參軍,硬是步行了一百多公裡,追趕上了解放軍的隊伍。很快加入到了膠東文協文工團,跟隨部隊到前線為戰士們進行演出。

  1956年曲雲進入八一電影制片廠當演員,長於塑造各種類型的老年婦女形象。經典之作有電影《苦菜花》《布谷催春》《天山行》《藥》《失去的歌聲》《金不換》以及電視劇《泉水默默流》《天倫》等。曲雲最經典的角色有兩個,一個是電影《苦菜花》中的馮大娘﹔另一個是電影《奇襲》中的阿媽妮。她用質朴自然的表演風格塑造了兩位讓人難忘的銀幕經典形象。

  1965年公映的電影《苦菜花》根據馮德英同名小說改編。影片把曲雲飾演的馮大娘置於嚴峻復雜的斗爭漩渦,生動地描寫了一位偉大母親在面臨民族和個人、生與死的抉擇前的內心世界和崇高情操,而馮大娘由普通農村婦女到革命戰士的轉變,也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堅韌不拔和巨大的凝聚力。曲雲的表演剛毅飽滿,極具感染力。

  曲雲出演過的角色還包括《林海雪原》中的李勇奇母親、《英雄虎膽》中的劉大娘、《突破烏江》中的大發媽、《哥倆好》中的林大娘、《布谷催春》中的東升娘、《天山行》中的鄭母、《孔繁森》中的孔繁森母親等角色,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記者 王金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