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足不出戶也能動起來

線上“雲健身”,練出新感覺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3月25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跟隨著健身視頻,因新冠肺炎疫情“宅”家工作的凌雲正在做瑜伽——這段時間,雲健身已經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課。

防疫期間,健身行業加速線上轉型。奧運冠軍和體育明星紛紛通過視頻分享健身心得﹔健身直播課琳琅滿目,各種運動類型都可選擇﹔無論是專業體育媒體還是綜合性視頻網站,隨處都有健身專題——雲健身場地的開辟,正在推動健身場景的延伸和線上線下的融合,也為全民健康創造了更好的環境。

“在線健身”行業站上風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們普遍居家,避免前往公共場所活動。宅在家裡雖然安全,但對很多健身愛好者來說,由於健身房、體育場關閉,不能前往專業運動場地健身便成了一道難題。

為了釋放運動熱情,在線下運動遭遇瓶頸的情況下,足不出戶的線上雲健身模式開始風靡。人們的健身環境、健身方式,也在新的場景下悄然改變。不少依托於互聯網的雲健身平台做出新嘗試,推出多種在線健身課程。

例如,Keep、超級猩猩、樂刻等健身平台均推出線上直播課程。Keep公司總經理李新艷介紹,在防疫期間,Keep主要做了三方面動作:第一是聯合多家機構和健身達人做了線上聚合直播大合集,形成一張“大課表”,帶動更多人進行居家運動﹔第二是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研制上線“居家防疫健身指南”專題,免費面向所有用戶打造7天訓練計劃﹔第三是上線“守護健康運動聯盟計劃”項目,為在家“雲辦公”的企業員工提供線上運動支持。

事實上,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迅速發展、居民健身意識的覺醒,雲健身的新形態近年來正值風口。智研咨詢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人運動健身的方式正逐漸由無工具健身擴展至“線上+線下”相結合,在線運動健身客戶數量從2014年的1040萬人暴增到2018年的1.26億人。業內人士預計,經過防疫期間的考驗,在線健身有望在未來繼續保持高速發展。

“在家也能上的體育課”

隨著雲健身的需求增加,越來越多“新玩家”開始涌入這一領域。一些體育媒體平台、綜合視頻平台利用各自優勢進行資源布局,通過與健身機構、媒體、體育管理部門的合作,推出一系列健身節目和資源,伺機介入泛體育市場,開拓新的商業機會。

其中,阿裡文娛旗下阿裡體育聯合優酷少兒發起了“在家也能上的體育課”項目。2月初上線以來,該項目聯合國內體育科研機構、運動明星、體育培訓機構等100多家合作伙伴推出體育課,直播場次近400場,全平台共有幾百萬人參與。目前,該項目還升級了“世界冠軍直播課”,持續為家長和孩子們提供運動健康服務。

蘇寧旗下的PP體育利用在體育領域深耕多年的資源,上線健身直播和抗疫專題內容,為群眾居家抗疫提供指導和幫助。基於用戶對健身運動類內容的需求猛增,PP體育推出《明星健身公開課》《30天瘦身計劃》等節目,幫助用戶在專業指導下居家科學健身。

為加強對市民居家健身的科學指導,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在防疫期間開展“居家健身動起來”科學健身方法公益推廣活動,鼓勵體育專業人士、健身專家、社會體育指導員等發揮自身專業特長,分享簡便易行、科學有效、適於居家練習的科學健身方法,通過“北京健身匯”“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等微博、微信公眾號和優酷等平台向市民發布,推廣武術、健美操、瑜伽、空竹、花棍等健身方法。

線上健身產品內容待提升

在建設健康中國的背景下,公眾對運動健身越來越重視。當疫情過去之后,在家運動的雲健身方式能否延續?不少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此次疫情可能會成為加速在線健身行業發展進程的利好。

李新艷說,長期來看,人們在防疫期間養成的運動習慣會有所保留,定期運動有望成為常態。這其中會迸發出很多新的形式和機會點,也許是未來運動行業新的引爆點。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健身直播等方式風起雲涌,但其內容還參差不齊。如果線上健身產品的內容不如人意,要想在短時間內讓健身用戶從線下轉移到線上並不容易。隻有先通過優質內容獲取流量,才能逐步通過量的積累實現商業上的成功。

對於線上健身的未來發展,有專家建議,應加強家庭體育研究,適時納入政府規劃,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武漢體育學院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德勝建議,體育、教育、衛健等部門與“互聯網+體育”平台合作,盡快建立家庭體育與家庭健康指導體系,為每一個家庭建立“體育運動與健康促進”數據庫,為家庭成員的科學健身提供多元化的精准指導,並鼓勵相關產業部門研發適應市場需求的健身產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