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化身“表情包”

提示復工莫忘防疫

林子夜

2020年03月25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提示復工莫忘防疫

笑容可掬的擊鼓說唱俑,手上的鼓槌變成了溫度計﹔重檐單闕下的東漢人躬身而立,戴著口罩、舉著手機隔牆交流﹔正在聆聽“六經”講解的學生,面前支起了電腦,而老師則對著手機講個不停,儼然都在遠程授課……在趙震的《復工防護指南》系列漫畫中,文物個個化身“表情包”,提示大家復工莫忘防疫。

趙震是一名文物攝影師。1997年,他來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時稱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與文物打交道已經超過22年。平日,他通常會扛著相機扎進文物堆,一拍就是一整天。工作之余,趙震最大的個人愛好是畫畫。“既然平時有機會一窺文物的精美細節,何不將工作和愛好結合在一起?”趙震告訴筆者,從2013年10月,他就開始將創作的文物漫畫上傳到個人微博。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隨之閉館。待在家裡給了趙震更多的創作時間。他決定將文物和疫情防控結合起來,用漫畫的形式號召大家重視疫情,及時防護。

1月22日,趙震上傳了第一幅和疫情相關的文物漫畫。在這幅作品中,趙震將現藏於故宮博物院的《雪夜訪普圖》中的人像用貓頭代替,每隻貓臉上都罩著口罩,桌上的酒則被標上了“75℃”。漫畫下方寫著“怕酒精,不耐高溫,要戴口罩”,提示大家用酒精、高溫和口罩抵御新冠病毒。

中國的文物遺存相當豐富,要從其中提取合適的形象用作防疫宣傳,需要對文物有相當的認識和了解。趙震憑著多年的文博從業經驗,讓文物在他的頭腦中“活”起來,進而有了筆下的漫畫創作。

每天,趙震用在創作上的時間超過8小時,“幾乎就是上班時間那麼長”。他告訴筆者,一天可以畫出3-4幅漫畫。趙震的創作方向主要有兩個:科普和宣傳。前者的代表是《執盾護卿——口罩的歷史》,是他花了一周左右的時間完成的系列漫畫,漫畫以《伏羲女媧圖》引入,從西周時期人們交談側頭、避免口鼻飛沫說起,結合中外歷史,生動形象地展現了從古至今人們由來已久的防疫意識。宣傳類漫畫包括《復工防護指南》《復工防護提示》等,每則漫畫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提醒大家復工中的防護要點所在。

為保証漫畫中歷史知識的准確、豐富,趙震不僅個人查找了大量資料,還聯系了專業的歷史類編輯交叉核對。很多時候,文物背后蘊藏的含義遠比表面圖像豐富。比如,《執盾護卿——口罩的歷史》開篇的《伏羲女媧圖》。原圖裡,伏羲手中執矩,女媧手中執規,所謂“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這是藏在我們的民族性裡的基因。我們須遵循大自然的規矩,才能一直繁榮地生存下來。”選用此圖,也隱含著趙震對大家遵守規矩、重視疫情的期望。而在《復工防護提示》中,趙震改編了西漢的文物長信宮燈,燈罩上畫上了“醫療廢物”4個字及其標志。趙震將長信宮燈稱為古代的“黑科技”,燃煙會通過宮女的袖管導入燈座底部,沉積油煙,因此不會污染環境。這和漫畫裡倡導的“規范廢棄口罩和醫療垃圾收集,及時清運處理”一脈相承。

在微博上,這些漫畫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點贊和好評。“有趣又有意義,可以抱走圖片嗎?”“畫得太可愛啦!”“大家都要平平安安。”……趙震覺得,這是自己參與這場疫情防控戰的方式。“這些反饋對我來說都是鼓勵和鞭策。我把創作看作分內的事,其他由觀眾來評定。”未來,趙震希望繼續推出更多有內容的文物文創作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