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生活劇引發共鳴

苗 春

2020年03月2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婚戀生活劇引發共鳴

  當婚姻遭遇“滑鐵盧”,當親情遇到信任危機,當事業停滯不前,我們如何以積極的態度,相互鼓勵,用年輕的心態重新出發?這是佔據當下熒屏主流的婚戀生活劇著重表現的內容。從以往的《過把癮》《結婚十年》《金婚》《父母愛情》,到近年來的《戀愛先生》《我的前半生》等,婚戀生活劇每每播出,總能引發熱議。

  目前,正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熱播的《如果歲月可回頭》,同樣引起了關注。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從程皓、張銘陽、鄒北業三個遇到不同婚姻情感問題的男人的角度,直面當代“老男孩”群體的生活困惑與缺憾,從“不惑之年的生活之重”這一社會熱點切入,以溫暖的筆觸,講述了三個男人笑淚交織的悲喜生活。

  《如果歲月可回頭》講述三個男人經過一番努力最終找到另一半,同時也收獲成長的故事,用輕喜劇的方式回答了都市中年男女許多不可預知的“人生之問”:人到中年離婚了怎麼辦?婚姻隻剩親情該如何維持?父母離婚該不該告訴孩子……

  在《過把癮》《金婚》《戀愛先生》以及這部《如果歲月可回頭》中,劇中的角色無不經歷分分合合。這個過程中交織著情感的困惑、糾葛與追尋,經歷著難得的愛情、暖心的親情與珍貴的友情。《如果歲月可回頭》中,三個男人的婚姻問題個個戳心,所幸他們在彼此的鼓勵和支持下,學會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最終守護了家庭,重拾了幸福的生活。

  婚姻生活裡最難做的是人,最考驗人的是事,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是情。《戀愛先生》《我的前半生》《如果歲月可回頭》等劇呈現了婚姻之道,引導觀眾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家庭、認識責任。婚姻是人類永遠的話題,如何以新的視角和表現手法探討婚姻,激發觀眾的共鳴,這些作品將對未來婚戀生活劇的創作提供思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