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伙舉辦公益脫口秀——

講述中國人樂觀抗疫的故事(萬裡為鄰 心手相連)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0年03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波士頓小伙兒、中英文雙語脫口秀演員艾杰西字正腔圓、表述精准的中文不得不令人感到驚訝,他甚至可以精確運用“硬核”這個詞。但他明確表示:希望更注重他表述的內容,而不是中國話。

14歲在中學登台表演脫口秀,2010年到清華大學做交換生並愛上中國喜劇,艾杰西后又拜相聲演員丁廣泉為師,在北京創辦中美喜劇中心。

1月23日,他趁中國春節假期回到波士頓,計劃待七八天就回北京,卻因疫情一直滯留至今。2月,艾杰西在波士頓舉辦了3場援助武漢的公益脫口秀。相關視頻在海內外網絡平台異常火爆。中國人樂觀抗疫的態度感染了觀眾,他也一躍成為“小名人”。

“今年辦得最好的一件事”

3月15日北京時間晚上10時採訪艾杰西時,中國疫情已漸趨平穩,美國疫情逐漸蔓延。身在美國波士頓的艾杰西明顯覺察到人們的變化:比如開始非常注意洗手,大型體育比賽延期,影院關閉。他有一個住在波士頓市區的朋友確診感染,還有很多人想做檢測。

1月剛回波士頓那會兒,艾杰西了解到中國比較缺乏抗疫物資,非常著急,覺得自己一定要做點什麼。“當時美國這邊不但沒有人談論疫情,而且仿佛沒有人知道這個事情發生,或者可能知道,但並不重視。”艾杰西覺得,自己主要的能力就是演出。於是,他開始安排現場演出,准備把現場票房捐給武漢。

艾杰西用8天左右時間積累和收集素材,並把素材組織成故事性框架。最終,中國人宅在家裡樂觀抗疫的視頻總共約25分鐘,艾杰西又用半個小時講了相聲說、學、逗、唱等內容。演出過程中,現場觀眾不斷發出笑聲﹔演出視頻在網絡平台被中美觀眾大量轉發。

艾杰西透露,演出其實差點沒辦起來,因為他曾擔心:“如果隻能賣50張票、捐幾百美金,對中國的疫情沒什麼幫助。”誰知,演出的影響遠比他想象的大:他在中學母校的第一場演出就有600觀眾,部分捐款來自票房,也有人看完演出又寫支票捐款。最終,3場演出總共募集到1.5萬美元,還有六七十箱物資。“雖然不算多,但對我這個普通老百姓來說,也是個不錯的數字。”后來,演出視頻在網絡走紅,媒體爭相報道,包括美國國家公共電台也做了採訪。“這些真的都是驚喜。”他說。

脫口秀視頻在中美兩國都很受歡迎。以往一些人以為中美兩國人民的幽默點、笑點不一樣。艾杰西認為,其實兩個不同的人的幽默點、笑點也不一樣,一件事好笑或者不好笑,不一定是因為國家不同,“我覺得,美國觀眾肯定能理解視頻裡因疫情暴發宅在家的中國人的心情”。

艾杰西的抖音號一周就漲粉70萬,他自己收集到的網絡總點擊量超過400萬。這讓他感到欣慰:“我的目的是讓很多人笑,這個目的達到了,特別有成就感。”

記者問艾杰西,這3場援助中國的脫口秀,是不是他到目前為止最精彩的表演?“精彩的標准有很多,不過這肯定是我今年辦得最好的一件事。”他說。

在中國從事喜劇表演多年

艾杰西以往形容自己是“有作品沒點擊,有段子沒平台,有積累沒關注”。這次公益演出視頻火了,點擊量、平台、關注度都有了,連中國曲藝家協會也關注到他。但艾杰西很冷靜:“我並沒有感覺現在我已經火了,成名人了。”

能有收入,對艾杰西其實很重要。他在北京小經廠胡同運營了3年的小劇場,已經於今年1月中旬關閉。50人小劇場周末兩場演出的票房,撐不住四合院每月3萬元人民幣的房租。但艾杰西說:“我們3年半舉辦了1000場活動。我獲得了很多經驗,各方面的能力都提高了,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新的體驗。”他也很高興和朋友做起了一個社群:有60名中外演員,都可以表演脫口秀、相聲、默劇,還是中英文雙語的。

公益演出視頻的火爆,得益於艾杰西7年在中國脫口秀、相聲等喜劇類節目園地的耕耘,得益於他在中國各地從一線到四線城市的演出,更與他最近在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第六季節目中的優異表現有很大關系。

該節目總制片人潘明說,節目這一季特地針對新興的喜劇形式擴容,艾杰西對中美脫口秀的融合具備試驗特質,他的外國喜劇人身份會讓節目呈現多元性,所以獲邀參演。在潘明印象中,艾杰西很敬業也很樂觀,始終笑對生活。他表演的《美國東北人在中國》《中美飲食那些事》兩個節目,“從自身對中美兩種文化、兩種社會的個人理解出發,提出自己的見解,是一種非常值得傾聽的聲音”。潘明說,得知艾杰西在美國舉辦脫口秀援助武漢的事情時,非常感謝他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為中國的付出,也為美國同行所展現的職業素養和社會擔當感到驕傲。

期待早日見到中國觀眾

艾杰西認為,中國專門面向喜劇的節目以及能接受西方表演形式的節目還不多。他今年的目標是多做一些網絡作品,積累更多粉絲。不過他也認為,雖然發一條抖音可能會有數萬個評論和幾百萬點擊量,給很多人帶來樂趣,但是,“沒有人在我面前笑,還是很難讓我感覺自己成功了”。他說,在美國編段子和發視頻最大的問題是接觸不到觀眾。“給其他人講段子,叫喜劇人﹔給自己講段子,叫瘋子。”艾杰西語氣裡明顯流露出落寞,“在這裡,我沒有中國的制作團隊,也沒有中國的導演,更沒有中國的化妝師,也測試不了我的段子。”所以,艾杰西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回到中國,能進劇場、進錄音棚。

在艾杰西曾經的小經廠胡同小劇場牆上,寫著英國生物學家簡·古道爾的名言:“你所做的事都是有影響力的,而你要決定你想擁有何種影響力。”艾杰西說,這是他選的一句話。記者問他為什麼喜歡這句話,他說:“中國人和外國人坐在同一個劇場、同一條短視頻前一起笑,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