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中畢業考和中考明年“兩考合一”

2020年03月25日09:29  來源:北京日報
 

2021年,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實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昨天,市教委公布“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包括12門科目,成績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其中9門科目全市統考。8門科目的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成績。考試科目的等級成績主要用於畢業認定和自主招生。

2023年前實驗操作納入考試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方案從2018年入學初一新生開始實施,考試設置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12門科目。現在的初二學生按計劃於本學期末參加地理、生物兩門科目學業水平考試。

12門考試考法各有不同。語文、數學兩科採用筆試方式,其中語文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考試時長為120分鐘。外語考試採用筆試、聽力和口語考試的方式,聽力和口語考試與筆試分離,筆試時長90分鐘,聽力和口語考試時長30分鐘,學生九年級(初三)有兩次聽力和口語考試機會。

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採用筆試與參加實踐活動相結合的方式,每科筆試時長均70分鐘。2023年前將實驗操作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試成績納入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依據。

體育與健康採用現場考試和過程性考核相結合的方式。藝術依據學生平時表現和綜合測評確定成績,綜合實踐活動依據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確定成績。

8科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原始成績主要用於中招錄取,等級成績主要用於畢業認定和自主招生。

語文、數學、外語3科原始成績分值均為100分,其中外語筆試分值60分,聽力和口語考試分值40分。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原始分值均為80分,其中筆試分值70分,實踐活動分值10分。體育與健康分值40分,其中現場考試分值30分,過程性考核分值10分。

此外,學生須在初中三年完成10次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每次計3分,滿分30分。

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9科考試由全市統一命題、統一考試、分區評卷。體育與健康現場考試由全市統一考試項目、標准及要求,北京教育考試院負責組織管理,各區具體實施。過程性考核由全市統一部署,各學校具體實施。

中招錄取時,從12門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成績中確定8門,將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物理6門成績必須計入﹔按照文理兼顧原則,在歷史和地理中擇優確定1門、在化學和生物中擇優確定1門計入。

所有科目考試合格方可畢業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成績則依據原始成績劃定,由高到低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C等及以上為合格,D等為不合格。藝術(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考試僅以等級成績呈現。

學生在完成每門科目課程內容學習后參加該科目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隨教、隨考、隨清。其中綜合實踐活動學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試安排在八年級(初二)第二學期末,體育與健康、藝術考試安排在九年級(初三)第二學期,語文、數學、外語(筆試)、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考試安排在九年級(初三)第二學期末。藝術、綜合實踐活動考試由各區按照市級要求組織實施,在規定時間將各科等級成績報北京教育考試院。

本市初中在校學生均須按年級參加各科目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所有科目合格方可畢業。凡考試不合格的,區教委制定補考辦法,補考成績隻計合格/不合格。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