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許多一線工作者立足本職,加班加點

始終在狀態 一直不離崗

本報記者  劉曉宇  張藝開  王永戰
2020年03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肖仕俊正在清理路邊花圃。
  本報記者 劉曉宇攝
  圖②:張雲艷(右)正在准備為患者進行腔內后裝放療。
  王國棟攝
  圖③:董亞林在派出所執法辦案隊整理案件卷宗。
  唐 峰攝

  開欄的話

  各地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很多人陸續回到崗位上。疫情發生以來,還有許多一線工作者,如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警察,從未離開過工作崗位,他們加班加點,默默地為大家提供著服務與保障。受益於網絡技術的發展,還有很多人遠程上班,在線上提供產品和服務。

  本版今起推出“我們在崗位上”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清潔工肖仕俊

  “當好‘螺絲釘’,就是咱本分”

  “丁零零……”早上5點,外面的天兒還沒亮透,穿好環衛服、戴好口罩,肖仕俊便騎著一輛三輪車行駛在了福州市晉安區福飛路上。400米長的主干道、8000平方米的清潔面,作為一名玉禾田公司的清潔工人,肖仕俊已經在這塊嚴管街道上工作了整整15年。

  “雨后要防止積水、檢查下水道,今天上午夠忙的喲!”昨夜剛剛下過大雨,空氣中還帶著濕潤,路面上偶有水窪,清理落葉、掃除積水、雨后消毒,肖仕俊的工作量要比往常大一些。

  剛走到小康佳園社區,門口一汪積水吸引了他的注意。仔細一瞧,原來窨井口被落葉堵塞了,“城市綠化做得好,植被多,落葉也多,昨天雨前專門清理過的下水道,很容易又被堵上。”先用掃帚去掃,發現堵得太死掃不動,肖仕俊便從衣兜裡掏出了自制“神器”——一隻鐵鉗,先把落葉夾到垃圾車上,再用鉗子的另一頭使勁兒一捅,積水便轉著圈兒流進了窨井中。“這是我老家掏爐灰用的鉗子,帶過來疏通下水道,特別管用!”

  將近兩個小時過去,肖仕俊已經“巡邏”了一圈回來,街面上一下子變得干淨整潔。但他沒有休息,迅速換好防護服、戴上頭盔,一轉身就已經站在了由一輛洒水車改裝的消毒車上。隨著“轟隆隆”的發動機開啟,車尾消毒液水霧隨之噴出。

  “早上5點上班,下午6點下班,除了清掃街道,更多的是消毒殺菌作業,有時候會加個夜班到晚上10點,專門進行深夜消毒殺菌。這個春節以來,一直都是這個工作節奏!”已經9個年頭沒有回老家過年的肖仕俊,本來在這個春節要回去一趟,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街面清潔、消毒殺菌變成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一環,玉禾田公司緊急召回工人開展社區、街面消毒。

  “這個時候不能想著自己休息,隻有我們沖上去了,居民才能夠安心。”他的妻子雷其花也是這條街道上的清潔工,大年三十,夫妻二人在消毒車作業中跨過了零點。肖仕俊憨厚一笑,隔著橡膠手套搓了搓手說:“我們就是城市運轉的‘螺絲釘’,當好‘螺絲釘’,就是咱本分。”

  醫生張雲艷

  “看到患者好轉治愈,心裡特開心”

  “張大夫,你看病灶是不是小點兒了?”“小多了,大娘,您放心吧!別緊張,放鬆些……”

  一手定窺器,一手拿探針,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婦科放療病房主任張雲艷調整好光源,瞪大了眼睛,她正小心翼翼地將一根細長的金屬宮腔管放進患者的子宮腔內。

  “要看子宮是前位、后位還是水平位,哪怕是幾毫米的誤差,都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從早上8點開始,張雲艷已經完成了16個病人的腔內后裝放療,她的近視鏡、護目鏡上都起了霧。“這就像是一台小手術,我要將出血、子宮穿孔的風險控制到最低。”有著23年從醫經驗的張雲艷說。

  宮頸癌不能拖,為了能讓患者按原計劃接受治療,醫院迅速協調防護物資,安排病房分流住院病人,同時再造流程,實行預約就診、預檢分診。“大年初五,病房全體醫護人員准時返崗,全部住院患者也得以及時返院。”張雲艷說,疫情期間,已有130名住院患者安全完成治療,出院回家了。

  中午12點半,張雲艷喝到了4個小時以來的第一口水。“沒辦法,要少上廁所,少換手術服,盡可能節約物資。”張雲艷說,“我們醫院有15名支援湖北的醫生和護士,其中還有我的好朋友,和他們比,我們的累不算什麼。”張雲艷展示著同事們的朋友圈,一邊介紹,一邊紅了眼眶。

  “我們醫院同時免費提供線上問診服務。”張雲艷一點開手機上的小程序,一條條患者的問題就彈了出來,“一天能回復五六十條吧。”一邊說著,張雲艷快速地打起字來。原來,為了應對疫情,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2月10日起開通了“網上問診平台”,方便患者線上看病。

  “主任,您看看這個靶區畫得可以嗎?”剛回到辦公室的張雲艷還沒來得及吃午飯,問題就接二連三地來了。作為病房主任,她很難閑下來——為新患者做婦科檢查、勾畫靶區制定放療計劃、逐一查房問診……這些都在她下午的工作清單裡。

  問及工作以來的感受,張雲艷笑了笑說,“看到患者好轉治愈,心裡特開心,很有成就感!”

  民警董亞林

  “婚可以晚點結,工作不能等”

  見到董亞林的時候,天色已晚。他是成都公安錦江分局督院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正與同事們一起整理卷宗。數千份文件裝滿了半個房間,文字錄入、打印分裝,再放進一個個文件夾整齊碼好。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不僅要完成手頭案件工作,還要對轄區逐一上門摸排。”從大年初三回到成都,董亞林已經這樣奮戰五六十天了。“小董是推遲婚禮,緊急趕回來的。”教導員涂劍介紹,疫情來襲,原本打算大年初三要結婚的董亞林看到工作群裡的信息,趕緊與家人商量推遲婚期,隨后奔赴成都。

  “婚可以晚點結,工作不能等。”1月26日,冒著大雪,董亞林被家人送往合肥新橋機場。“那天下雪路滑,飛機還延誤。” 1月27日凌晨3點,董亞林終於回到成都。

  “早上去幾個民宿和賓館查看了來蓉人員的健康信息。”董亞林說,回到成都以來,已和同事們開展了3輪排查,派出所民警已經出動4000多人次,走訪9100多戶居民。

  疫情防控,需要全員出動,本不是社區民警的董亞林也和其他同事一起被編入了摸排隊伍。“面對警察反復上門,總有個別群眾不太理解的時候。”一次,董亞林來到一戶大姐家,對於民警的信息查驗,對方起初有些抗拒。董亞林耐心地反復溝通,關切地詢問身體健康與否,一番交流下來,順利完成了摸排。“臨走的時候,大姐還對我們說辛苦了。”董亞林回憶。

  “中午,我們剛剛完成一起遠程預審工作。”為了減少接觸感染可能,最近,董亞林經常這樣到區檢察院遠程提訊,一忙就是幾個小時。為了不耽誤案件偵破移交工作,每天上班后,他還要不時去銀行查詢涉案賬戶交易明細。

  “來回跑早都習慣了。”董亞林說,值班時才最忙。5天一班,每到值班時,董亞林就12小時進行接處警巡邏,12小時在所裡隨時待命,緊接著又是正常上班。前不久值班那天,深夜兩點,剛剛巡邏完街面,董亞林就接到一家賓館的報警電話,說一女子躺在酒店門口。聽到消息,他立即趕到現場,對涉事女子進行體溫測量,排除風險后,將其送走。“都是本職工作,這也是我和同事們的日常作息。”90后的董亞林,已經這樣工作了5年。

  “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不覺得累。”正說著,董亞林接到同事的電話,他們又要商量下一階段的工作了。

  本版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4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